[Freddy Education Note]「其實你數學沒那麼爛。」





小到大,我最不擅長的科目就是數學。







從小學到高中,雖然碰上很多超棒的數學老師,不過愚生在下我真的很不受教,
數學永遠是最爛的一科,常常不及格或是重補修,最後指考數乙也考了59.9分,
似乎連大考中心都很諷刺的,為我的高中數學生涯打上大大的「不及格」,
選填志願的時候,我記得老爸也很無奈的說:
「大學挑一個不用碰數學的系吧。」
我也以為這輩子再也不用碰數學了......。


過事後證明,我大概是個笨蛋:

大二的那一整年,憑著一股莫名的熱血,
和均均、耀煒、Hank一起上了一整年的小符微積分,
莫名地拿了對我自己來說不錯的分數,也自此以後,從小到大數學超爆爛的我,
今天經濟統計微積分變成有事沒事就會用上的工具,
也了教別人一陣子的微積分。
可能過去數學的恩師、忠潔都想不到會有今天吧?
我自己以前也無法想像會有這種情況,少了那一年,
可能會很單純很規矩的雙完外交畢業囉。

了這些經驗,我最近開始思考:

究竟高中以前和大學的數學學習有甚麼差異?
就連數學如此爆爛的陳子恩,
今天都能堪稱順利的使用包括微積分、矩陣等數學工具;
明明過去很多內容高中都學不好,大學講的內容甚至更深,
嗯嗯,我想肯定是有哪些不同,導致有很多學生其實數學很行
但因為一些原因討厭、害怕數學而放棄在大學繼續修讀。
為甚麼呢?發生甚麼問題導致這樣的結果?
除了回答不少朋友的疑問,也是給我自己一個合理的交代。

思考過後,加上自己短暫教小朋友的經驗,把幾個原因歸納出來供大家參考:

1.          高中數學強調跨多個主題的考試:
從幾何、多項式到機率論、敘述統計都涵蓋在範圍內,
這些項目在大學甚至都是一個個獨立的科目,
部分學生可能不適合這種「沾醬油」式的學習,
往往在還沒搞清楚這一章的概念就已經跳到下一個章節了,
當高三要學測指考時才發現每一概念都有漏洞要補,
急於強塞學生內容的做法最終不是養出一堆解題機器,
就是扼殺了很多人學習數學的興趣,大考一過,此生與數學老死不相往來。

2.         高中數學題目的難度:
直到大學階段才發現,高中用的很多題目在大學老師眼中,
美其名是測程度,實際上是刻意刁難學生,且在現實生活完全沒有意義。
例如很多人最怕機率論那一塊,排列組合題目出得亂七八糟,
搞到最後學生連最基本的題目都沒辦法做,
因為概念因為做題目全部壞掉了;敘述統計的部分也淪為背誦,
誰高中有好好把標準差、動差等概念好好摸清楚的?
幾何、多項式函數、三角函數都各有類似的問題。

3.          高中數學範例的選用:
很多數學題目的範例都用到一些經濟、統計、物理、工程等領域作為題綱,
雖然目的是為了讓題目活潑一點、生活化一點,
但我事後看來,當學生完全無法想像、老師也沒有該領域相關知識的話,
這些範例只會變成純粹的數學運算,學生很難在類似的情況下列出式子,
不僅無法達到期望中的效果,也讓學生和老師都沒辦法順利在教學上互動。

實還有很多點可以談,不過我認為這三個部分會是最直接影響老師和學生教學相長的點,因此也有下面的一些反思和看法:

1.          跨章節:以我的經驗來看,或許對於跨章節的數學無法掌握,但專精在某一個章節、在大學繼續研究下去,還能說這個孩子數學很爛、不適合念會用到數學的科系嗎?我一兩年前有回附中去找桂霞老師聊到這個話題,她也有同樣的反思。這麼多章節有哪些是最常使用的呢?那些是更高深的領域或用到的呢?或許可以將部分課程用專論、選修的方式鑲嵌在正規課程中。當然這可能需要大專院校的支援、教育改革升學方式等要素配合。

2.          難易度:不太欣賞考試題目以考倒學生為最高目標,很多人不喜歡數學常是因為「數學題目超難」所致。何不讓更多的人普遍了解每一個數學概念?考試只是評量一個學生的學習成果而不是考智商,真的要測出一個學生對數學有沒有天分,透過競試等方式就夠了,沒必要出爆難的題目嚇學生。

3.          實用性:另外,對某一部分的人來說,數學是往後在大學專業領域使用的工具,假如數學不只在數學課、物理化學課上使用,而是能在高中的地理課、公民與社會、甚至生活科技課上都能活用,那對於學生來說數學將不再只是無聊的運算。只不過這需要有相關背景知識的數學老師人才,同時也需要每個老師相互配合協調才行。

說最近自修總體經濟學的過程中,
探討「乘數效果」時用了很多以前學過的矩陣排列、超多的全微偏微分,
想起以前面對這些代數時是害怕和恐懼,今天卻能從容地應付、甚至欣賞這些數學的美感和背後的涵義,就覺得:
還好並沒有因為大學以前在數學上的嚴重挫敗,而放棄在數學上繼續鑽研努力。
不過說穿了,再怎麼提出好的配套,學生自己對於數學的「心魔」一日不解,還是無法欣賞這些人類文明智慧的結晶呀。

嗯,「其實你數學沒那麼爛。」要相信自己真的有無限可能,可以把過去的恐懼征服,轉而變成助力。前提是:永遠不要放棄。
--------------------------------------
*想好好學習微積分的幾個好東西:
1.勵志書籍一堆:征服微積分之前先征服自己的心魔吧!
2.微積分倚天劍屠龍刀可愛又天才的作者所寫的幽默微積分入門書。
3.張翔老師的基礎數學深入淺出充滿效率的微積分教學。
4.在這裡留言吧我也可以給你一些淺薄的學習經驗和意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