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超省時生活!」



我們家盈穎常常懷疑:
我為什麼事情那麼多還可以寫BLOG
可以弄甄試的備審資料、
可以玩一些給自己的Project,弄幾個MVP
哈,有時候還可以陪她走走逛逛。




別誤會本人不是甚麼「超強工作術大神」、「效率工作專家」,
不過,我自己每天至少都可以在完成正事之後,
做一些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不過碰到提出這個疑問時,我總是會提供滿多技術性的做法,
卻沒有一個模式可以歸納這些東西,覺得有點可惜。

(話說日本人才是真正的超級省時大師,發明了各式各樣的方法節省時間,
去書店晃晃會發現坊間有很多日本人出的工作術相關書籍
常看緯來日本台的朋友也可以看到像「超省時生活」這種酷炫的節目,
資訊自由流通,有各式各樣的省時妙招可以供大家參考。)

因此這幾天早上去中正紀念堂慢跑的時候,
邊跑就邊想這個問題,後來發現:

「嘿,關鍵不就是我正在做的事情嗎?就是我的生活習慣嘛!」

於是我興沖沖的跑回家翻一翻每天的行事曆,夾著這樣的一張紙:





左邊這張照片是我暑期給自己的時間表,可以發現著重在規劃辦正事之前的早晨時間,包括起床、運動、英文......等。










有些人說早上跑去運動是消耗體力的作法,但事實上我自己的經驗是,
慢跑後雖然一小時內會有點累,不過隨著沖澡完、看英文、吃完早餐後,
整個人會處在一個精神極好、思緒清晰的狀態
我也可以在跑步的過程中一邊思索今天該做些什麼事情。
這時間也恰恰好「跟上」許多書中寫說早上8~12點,戰鬥力最佳的時候
就可以開始先複習經濟統計之類的科目、看完後整理甄試用的資料。

中午到下午體力開始下滑,注意力開始渙散,我會買個咖啡或茶來提振精神,
然後時間允許的話,回家後會小睡一下,
晚餐後可以看一些課外的閒書、
筆記本構思一下下一篇文章要寫什麼樣的主題,開電腦寫個BLOG
洗完澡後複習一下早上下午看的主科,想一下明天該做些什麼,
然後安心上床睡覺,結束一天的生活。

「上面實在是太雜亂了!」
所以我歸納幾個自己經驗的點供大家參考:

1.早睡早起:(技術層次)
>早點睡就能早起,不僅是睡得久,也可以睡得很飽。
 昨日的優質睡眠是今日一整天動力的來源!

2.黃金時段:(技術層次)
>8~12點的黃金時間趕快把需要動腦筋的工作做完吧!

3.腦中行事曆:(技術層次)
>睡前想一次、運動過程中再規劃一次,今天的計畫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4.一次只做一件事:(戰術層次)
>計畫除非有大幅變動,否則就按表操課吧!一個蘿蔔一個坑,一格時間一件事。

5.所有事情一個目標:(戰略層次)
>可以看見我做了很多事情,有些人會說這肯定會分心,每件事情都弄不好。
 但請仔細看清楚他們之間的連結: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跟研究所甄試有關,
 例如複習主科是為了補足專業知識、筆記本和BLOG是培養商業知識與洞見等。
 因此不管你做了多少事情,只要不偏離目標,時間允許下就盡量去做吧!

6.紀律與耐心和愛:(價值觀層次)
>說穿了,這一切都要靠意志力支撐上面三點的執行。紀律和耐心才是最重要的,
 可以的話用大張的紙把一些原則寫下來貼在不得不會看到的地方,
 最後也可以請家人、室友幫助自己克服惰性,嗯嗯,這是親情與友愛。

「今日的一點所思所想,大家是怎麼安排自己一天的時間呢?分享一下吧!」

留言

  1. 早上六點起床這件事真是太讓人佩服了,我之前修聲韻學也沒這麼早起。作息規劃這件事,對我來說,常常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不過還是會大概列出每日要做的一些事,然後盡量做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早起還是因為早睡的緣故啦,
      另外還有我自己大概一天睡5~6個小時就飽了,
      可能這部分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一樣吧?

      每天列出to-do list真的還滿好的,
      畢竟人的腦袋不適合背誦,適合思考~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