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自傳=Auto-bio-graphy」

"幾個月前在準備企研五年一貫的備審資料。"

個人簡歷、獎狀證書、推薦函......,
都得要在短短的兩個禮拜、期中考期間完成,
除了時間上非常緊迫,
對於自傳到底該怎麼下筆,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想去寫。

辛苦完成,傳送給要幫我寫推薦函的臧哥看,
不久後就收到回信,說可以去老師研究室一趟討論討論。
和老師比比較熟了,一開始閒話家常,
不過之後就開始聊起我的五年一貫備審資料。

我記得印象很深的一句話,大致上是這樣:
「陳子恩,看你的自傳會沒甚麼印象。」
聽到的剎那頗為震驚,唔唔,這是不眠不休弄出來的成果耶,
點出我自己個人價值觀的形成、
學業及課外表現、甚至連實務經歷都完整呈現啦,
怎麼會被老師退件呢?

「那......哪裡出了問題?」
「聽好,自傳不應該是顯示你多強多厲害,
第一頁的簡歷已經陳述過你的表現了,
自傳不應該是重複同樣的內容
而是該寫寫你為甚麼想要讀這個所?你跟管理學有什麼關係?」

是啊。其實到最後沒有人真的在意你的表現多傑出,
因為之後會和你一同去面試的同學們,簡歷上的表現都會和你差不多,
甚至,「效能」比你更強大,表現比你更優異,
相形之下,在你不斷強調自己參加過甚麼商業競賽、多益托福考多高之類的「功能」
總會碰到比你更強勁的對手。你若以為這些表現是你的絕招,那你就死定了!
唯一能讓你脫穎而出的,只有不斷的「差異化」:

「講出屬於你自己才能擁有的故事。」

這過程中肯定會懷疑做這些有沒有幫助:
當你捨棄自己過去幾周的努力,拋下那些你曾經以為的競爭優勢、
丟棄引以為傲的光榮戰績......,肯定是害怕這些改變的恐懼佔了上風。
「這樣做真的對嗎?」「萬一沒上怎麼辦?」
這些問題會在送件出去後不斷的在腦中浮現。

然後我想起企業界一些成功的例子:
當Apple關閉掉好幾個生產線、IBM把PC賣給聯想,
大部分的分析師都覺得這兩間公司應該快完蛋了,
如今卻屹立不搖。為甚麼呢?

終能決定一個人、人所組成的企業能不能順利發展,
並非不斷的附加自己的「功能」和擴張產品線、機海戰術搶市佔率,
反而是透過不斷的反省,找出最能顯示出自己核心價值的方法,
收起那些無用的鋪張華麗,用最簡單的方式呈現自己最有效呀!
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而且不斷會有人看衰你,
但請堅持下去,說出屬於你自己的故事,即使現在看起來失敗了,
總有一天上帝會因為你對自己誠實,而給予你豐厚的報償。

嗯,自傳不是使用說明書,Auto-bio-graphy,英文拆開來是「寫你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