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經濟:經濟怎麼學?(上)

價格:自由市場經濟中那隻看不見的手。

經濟學是我進大學涉獵最多,也是我最喜愛的學習領域之一,
當然,這位社會科學的母親,讓我花了滿多時間(大一到大四)
奉獻了很多貢品(數學的工具)和她的王子公主及親戚混熟(經濟學的分支們)
做了一些努力,才稍稍理解她的想法,但也更了解她的博大精深。

不過今天不是要談她的美麗,而是以一個半路出家的旅客身分,
試著去歸納出如何透過學校的課程,去深入研究她的一些方法,
或許能歸納出一個有系統學習經濟學知識的方法論,
提供給想多認識這位社會科學之母的大家參考。



上面這張概念圖是根據自己學習經濟學的經驗,以及根據經驗所做調整後,所畫出來的成果。以下,就依序介紹這一套學習流程:

l  如何開始──建立經濟的「感覺」。

「經濟思維先行:這是理解知識的不二法門。」

在正式開始經濟學之旅前,你會需要一點經濟直覺數學小知識
不論過去有沒有碰過經濟學相關的知識,都會非常建議在修讀經濟學原理之前,
先建立一點經濟學的直覺「感覺」這個東西很抽象,
但我認為可以藉由熟悉「經濟學的語言和邏輯」來得到「經濟感」。
坊間現在有非常多的書籍在介紹基本的經濟理論,可以挑翻起來順眼的來看,
不過我會滿建議Thomas Sowell寫的「超簡單經濟學」
沒有複雜的圖形和數學,用很生活化的例子解釋基本的經濟現象,
是一本我看過最好的、常常經濟拿高分的朋友Glen也推薦的入門書。

「經濟的感覺和邏輯」永遠都比你會算數學重要,這,才是經濟的精隨。

另外,這段時間也去涉獵一點微積分的基本常識,
因為想要學好之後的「個體經濟學」,
需要很強的微積分基本運算能力。如果你過去沒碰過微積分,
我在「其實你數學沒那麼爛」的文末有推薦幾個微積分入門的好書好網站,
當然,你得先克服對數學數字的恐懼,
讓他們變成理解經濟世界的好幫手,而不是絆腳石呢。


l  紮馬步──基礎經濟、基礎數學。

1.        第一年:經濟學原理+微積分
>>假設第一階段你已經有很不錯的經濟感,也對微積分有一定的熟悉後,那麼開學後就放膽選「經濟學(原理)「微積分」這兩門課吧,而且要選就一定要「一年份」的課,不要挑那種一學期的課程,那實際上甚麼都學不到。假如你是政治大學的學生,經濟學請不要選整開課,請選國貿系所開設的經濟學,而且最好是跟國貿系、財管、金融三個系學生一起上的課程,我滿推薦溫偉任、林信助、吳文傑和鄭鴻章四位老師。微積分方面,同樣推薦的吳文傑老師,或是應數系的符聖珍老師。

2.        第二年:個體經濟學+貨幣銀行學+統計學
>>個體經濟學可以說是經濟學的「工具」,幾乎所有經濟學都是以個體的最適化模型作為基礎,其重要我就不多加贅述了,請修一整年,或是規劃為一整年的課。另外也建議同時修習貨幣銀行學,可以提前了解一些複利、貨幣理論的概念,也能對金融制度、銀行體系有一些基本的了解,這對於學習第三年的總體經濟、和財務金融學都有很好的幫助。政治大學的同學,個體經濟學推薦鄭鴻章、陳鎮洲以及張勝文老師,害怕數學的請找陳老師;貨幣銀行學請找金融系的張興華老師。
  第二年也同時可以修統計學。如果未來想走財務金融、經濟研究的非修不可,就算不走上面這些領域,行銷企管也需要多變量分析。就算完全跟這些無緣,我還是覺得擁有一點統計的基本概念,是在這種海量資料時代必備的技能。政大學生的話,比較推薦劉明路老師。

嗯嗯,今天先停在第二年,因為學完個體經濟之後,
就可以進入所謂的「模組化」了,這部分會花比較多的篇幅去談。
另外第三年也會談談總體經濟學的一些事情,明天再繼續來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