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早上起床,換上慢跑鞋,
今天是難得的運動好天氣。
由於家裡離中正紀念堂很近,
慢跑地點就從台大法商學院改到那。




中正紀念堂一共2.2公里的圍牆,
一直是我早晨30分鐘慢跑挑戰的基準點,
時間比較充裕的情況下,

就會看看能不能完全不停的跑完整圈,然後再快走一圈作為結束。
我最喜歡在運動的時候思考今天要做些甚麼,
想想接下來有哪些計畫要完成,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這個習慣。
不過今天再次回想起剛開始慢跑的經歷時,好像沒有現在說的那麼簡單瀟灑

事實上,在城市慢跑是個很特別的運動
她不只是考驗跑者的心肺及耐力,還考驗了一個人的心智的強韌度
我自己剛開始養成慢跑習慣時,是完全沒辦法去思考的,
因為在跑了一段時間後,你會感受到:
太陽的熾熱、身體汗水跑到眼睛、地表施加給膝蓋的壓力、心肺如繩絞的痛苦,
在同一時間襲來,擾亂你的呼吸,
然後跑到大約四分之三的時候,這些生理上的狀況開始擾亂你的心智:

「噢天哪,我幹嘛在這邊虐待自己?待在房間裡吹冷氣不是很好?」

你會很想提醒自己:不行,我真的不能放棄。
但當你看到旁邊的老人們一個接一個的超越你時,腳步開始越來越重,
最後你不知不覺就會從慢跑變成快走,從快走再變成慢走,
然後告訴自己:嘿,這樣也算完成一圈了吧。
慢跑就是這樣:到了快到終點時,心理因素凌駕生理因素,
其實你的身體真的還可以再跑個五圈,但最終還是放棄了
這,就是我剛開始慢跑好幾次的寫照,
我可以藉由參與鐵人三項、去游泳池報到來增強我的心肺、調節我的呼吸節奏,
但最終能夠支持我不停跑下去的,
還是毅力,和能不能克服自己「我辦不到!」的心魔。

閱讀很多創業家的寫實故事(不是那種歌功頌德的英雄漫畫)
就會覺得開創一番事業就跟慢跑很像,
剛開始跑一跑,會下定決心說我一定要一直經營下去、弄出個超棒的東西,
到了四分之三的時候,資金用完了、夥伴不做了或背叛了、周圍人不再支持了,
就會陷入像慢跑一樣的「最後一哩」抉擇:

「跑下去,還是就此打住?」

放棄了,真的會比較輕鬆,
可以到樹下乘涼、喝著冰涼的開水,
然後回家吹冷氣睡大頭覺,
走下去呢?會很累,累到要吐,
曬到皮膚紅起來,腳痛的要命,
不過,當你克服了那些心魔,找回最初為甚麼要創業的理由,
當你跑到了設定的目標時,那種快樂將會只屬於你獨享,
然後,你會不斷的試下去,就算跌倒了還是會跑下去,
就算不知道在這條路上會碰到好人壞人,會遭遇到甚麼大風大浪,
真正的創業家是絕對不會放棄的,因為在盡頭,會看得到希望。

養成慢跑的習慣,也能夠在慢跑中思考事情,
這是一次次在「放棄?跑下去?」問題中,多數選擇跑下去所得到的禮物和快樂;

這個精神也會放在這個網誌的經營上,
繼續寫下去,多聽聽你們每個人的意見,繼續在字裡行間思考中冒險,
然後試著找出她最獨特的定位,這也將會是我最期待的快樂;

未來,不論我會弄出個什麼樣的東西,也會一直這樣跑下去,
「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不參加比賽,永遠不會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