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商業筆記Q3報告」


其實這個計畫想了很久囉:


想幫商業筆記弄一個,嗯,
類似財務報表的成績單,
來衡量看看她最近的表現。



在衡量表現時,
每篇文章貢獻的「流量」
是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然而光是看每篇文章
產生的流量,
是一個非常不準確的辦法,
造成她不準確的主要原因,
在於
「存在期間越長,
越有可能
擁有比較多的流量」,
為了排除這個
造成誤差的原因,
我特別設計了
「平均流量=
產生流量/累積日數」
這個衡量指標。
以今日(2012/10/22)為基準,
和每個發布文章日期的差距即為
「累積日數」,
有了這些資料以後,
我們也可以
產生每月平均流量
以及一季流量的變異係數,
結果如右表所呈現:
第三季商業筆記
產生了2544流量數,
平均每日流量為0.90,CV為73%,
可以發現文章之間創造流量的變異性頗大。

>檢討流量變異性大:

在商業筆記promote管道質與量相同的情況下,
會產生這樣的結果,我自己反省過後,歸納出下列3個原因:

1.寫作方向:多數時候,我的文章談到的是商管與科技的資訊、理論型的話題,
         考慮目前promote的對象以大學生、我的生活圈為主,
                        這些話題只能斷斷續續地吸引到部分的TA,
         不過以「專業議題Blog」為中心的商業筆記,
         在這點上可能需要更多種類的TA來驗證目前的疑惑。
                        解:可能得更清楚的表達商業筆記的取向!

2.經驗不足:流量高的文章通常是我自己的生命故事,
         然而人生可能還活不到25%的我,哪來這麼多經驗可寫呢?
         就算是整理出幾篇自己還不錯滿意的理論與現實事件結合,
         但也常常因為缺乏自己的實際體驗而顯得有點落漆。
                        解:考上研究所後就趕快增加實務經驗(梗)吧@@!

3.功力不夠:寫Blog文章和寫一般文章不太一樣,
         文章的長短、排版、圖文搭配、閱讀動線都是一門學問,
         甚至還得考慮到行動裝置版本上的閱讀情況,
            這也是一個之後需要改善的目標。
      解:日後多參考閱讀習慣的書籍,以及學習程式設計。

>Q3最受歡迎=平均流量最高文章Top 5:

1.[Freddy的『學習』筆記]「#1:經濟怎麼學?(上)(下)」>>4.24(上)、2.03(下)

2.[Freddy的『生活』筆記]「讓我幫助你完成夢想吧。」>>2.06

3.[Freddy的『學習』筆記]「當了兩周的Semi-MBA後......。」>>1.69

4.[Freddy的商業筆記]「現實生活中的言靈。」>>1.58

5.[Freddy的商業筆記] 小品集#3:「戰利品背後:誠品特賣會觀後感。」>>1.42

*作者私心最喜歡的文章:[Freddy的『學習』筆記]「其實你數學沒那麼爛。」

>結語:我會盡力的寫出更多好東西來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