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這樣當然討人厭...但真如此?」

開827期的今週刊,除了封面故事外,
最吸引我的反而是劉黎兒女士的專欄「這樣當然討人厭」
非常罕見的,用了強烈的字句刻畫日常生活中,某些人「討人厭的說話」情形,
舉凡裝腔作勢的高談闊論、搶話題的自我中心、不當好漢盡提當年勇、
幸災樂禍於他人當年的糗事、言不及義的廢話連篇......等,
最後,作者為這通篇陳述的話語下了個註解及結論:「噁心」。


看到這篇文章滿震驚,
不只是因為難得看到她用這麼強烈的字句刻畫人性,
也是因為她提到的例子,嗯,有些時候正好像在講我自己,
就好像觸電一般讓我警醒、思考一些過去不曾深究的事物。

我自己的故事比較真實:
對於部分附中畢業生來說,最常被人說的就是「你們怎麼這麼愛母校?」
不論是學校每一學期都會大聲吼唱校歌,大五了、年紀一大把了,
還是繼續玩制服日;附中人聚首時聊遍過去,附子們分散各地闖天下時,
依然道盡身為小將、騎士、大將時的傳奇故事。
儘管,進入大學之後,就明白這一點:
在別人開玩笑的說附中人怎麼這麼瘋、這麼愛校的同時,
心裡也默默的對我們這群愛談母校的頑童,產生一點不悅,
是的,就很像是劉黎兒文字所刻畫的、所批判的樣子。

捫心自問:也是因為「狂」,附中才擁有今天的特色,不是嗎?
那股「狂妄與霸氣」,也是帶著附中的學生得以衝破許多藩籬,
用想像力和自信,在校內做了許多惡作劇,但也在校外追求卓越。
也許就是這樣:被人暗自討厭,但也讓人佩服其創意的一種相互矛盾,
你無法掌控、壓制附中的學生該想些甚麼,因為我們會自己找到該做些甚麼,
然後不顧一切的加速前進,這就是附中人。

過,隨著大學求學歷程過去,
感覺離職場越來越近,大小事也見過一些之後,
「內斂」、「融入」反倒成為新的課題:
我們不可能永遠和附中人一起工作、遊樂、喝咖啡聊是非,
未來要創業、自己抓人才,具有附中個性的人不一定找的到,
就算找到了,也不一定能跟我有共同的夢,
一起打造卓越的組織,一起改變世界。
儘管組織的核心價值觀是創辦人的思考哲學,
但如果不能跳脫出一點自我、讓出點空間給其他人的聲音,
那誰要來幫自己完成那座夢想的城堡呢?

走在人跡罕至的小徑同時,也要想想陪在你身邊的朋友:
期許自己能將狂妄內斂,但保留住不斷前進的創新與意志力,
用耐心、包容與沉著穩定,找到可以一同打天下、建構卓越組織的同伴。
(雖然不知不覺,又聊了太多附中,敬請見諒,筆者實在太愛附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