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ReThinking: Top reasons why start-ups fail」


天Inside翻譯了一篇李開復博士發布的〈 Top reasons why start-ups fail 〉點出他認為新創公司失敗的幾個理由,非常有參考價值,在這邊用我自己的理解和語言來和大家分享:

*Lack of focus – Smart people want to try many new ideas, but a resource-constrained start-up does not have the luxury to try all cool things.

>>創業家通常想一次完成很多事情:夢想打造Google、GE、IBM等集團企業。然而仔細去讀企業發展史就會知道,在沒有富爸爸依靠的情況下,組織很難取得豐富的資源,在企業草創時就朝多向發展。除了無法對抗市場內既有的競爭者外,新創企業也沒有那個資源去維持大型企業的組織架構。因此,不只是組織草創時的目標要專一,就連組織的結構也要配合專一的目標而設計。

*Too ambitious – Start-ups should be targeted on one user need – just tackle one market, one user segment, with one compelling feature that solves a real user need. After proving a concept with a small group of users, you can then expand to more users. Then, you will be well placed to discover more user needs to expand your product iteratively. This is the “lean start-up”

>>就算是「專一」也要搞清楚方向:一開始就要明白誰是你的顧客。由於新創事業沒資源去維持複雜的顧客組合,精選市場上某一個區隔,做出MVP(最小可行產品),利用Lean Start-up的原則不斷的運作BML(開發-評估-學習),用最快的速度「找到顧客和他們的需要」,也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Entrepreneur doesn't scale – Starting a 3-person company is very different from managing a 100-person company. To scale up requires either an experienced entrepreneur or one who is able to scale up quickly.

>>學過經濟學的的人都知道:達成經濟規模,才能產生規模經濟。新創企業的營運模式只能停留在小規模的執行,則必須思考要怎麼將它Pivot,調整成可以規模化的狀態;這個過程肯定需要有豐富經驗的創業家、創投協助,或是團隊中就有懂得快速擴張的人才存在,而其中前者的可能性較大。

*Team trust issues – VCs generally prefer team members who have known each other for a long time. Teams lacking trust will be severely challenged by both failure (how to downsize and what to cut) and success (how to divide responsibilities and financial upside).

>>看到這個我就想起之前看遠見雜誌,談到五月天的例子。有一次五月天的團員問李宗盛,一個偉大的樂團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宗盛大哥回答:不能散。五月天主要的成員都是師大附中吉他社的學長學弟(阿信、怪獸、石頭、瑪莎),而最後加入的冠佑則是個成熟穩重、和其他四人相處融洽的「大哥」。一個組織只有成員彼此接納、熟悉才有可能在環境不穩定的情況下,琢磨共同的價值,並繼續向前邁進。

*Poor execution – In the “lean start-up” environment, a good start may be copied easily by others. So you must be able to execute dependably and quickly – your product needs to be updated on a weekly if not daily basis. Your leadership is maintained not by brand or by IP, but by your continual ability to execute and lead the pack.

>>Lean Start-Up的精神在於:天下武功,惟快不破。在創意與營運流程容易被抄的情況下,真正能保護創業家的不是專利權(別傻了,有錢人才玩得起),也不是政府(效能低落、 只照顧大企業),而是用最快的速度創新,做出MVP、走完BML、適時的Pivot和規模化,正如同我之前寫的文章「F=m*A,噸位與加速度。」,噸位不足的新創企業,只能化身為子彈,用最快的速度Hack,而如何維持一個組織的速度,最需要的是整個團隊的憂患意識、決心和意志力。

*Technology looking for solution – rather than a solution for a user pain looking for proven technology. A good entrepreneur realizes that what matters is not the cool technology, but the value to users. VCs would prefer the innovation to be in spotting the solution, rather than trying an untested (but new) technology.

>>造成2000年網路泡沫的兩大因素,除了當時網路業發展速度,遠超過消費者網通設備的設置普及率,造成超額供給之外,更重要的因素在於當時網路產業的開發者,身懷高度的科技技術,但創造了很多「消費者根本不知道怎麼使用」的產品和商業模式。在網通基礎建設普及、會寫程式的人才一把抓的情況下,如何創造一個「對消費者友善」的使用體驗,有賴於人文與科技之間的結合。單點的科技創新已經走到盡頭,只有結合人文與科技的系統創新,才是在新興商業世代的生存之道。


  這種創業型思維,我想也可以應用到國家未來的發展上:目前政治與經濟資本短缺的台灣,正如同在市場競爭環境下的新創企業,必須先找出自己的定位與價值目標(實質上的政策目標,情感上的國家意識),考慮自己目前有什麼樣的資源可以應用,將最好的人才留住(教育改革、平衡高教與技職體系),最終,還需要領導者的雅量與智慧(選擇發展重點及相應的社會安全網路)。我們已經沒有時間再蹉跎下去了,一起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