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經常練習之必要。」

"I'm always ready to step up and take that shot."
Ray Allen
管每天都會打開Blogger看看流量,看看以前寫的文章,
不過今天才發現:原來我已經將近一個禮拜沒有寫文章了。
雖然確實是可以用「最近超忙」、「不想為寫而寫」等理由,
給予長久以來支持我寫下去的人們一個交代,
也確實在每一天,在IBM的筆記本上塗鴉著新發現和靈感,
試著在生活中找到下一個寫作的題材和概念。

但也就只是這樣而已。

然概念是記錄下來了,靈感的種子也播下了,
但就是缺少把這些不錯的點子拓展,然後轉換成文字分享給大家。
當我每次打開筆記本時,總是告訴自己「嘿要記得寫出來喔!」
然而搞到最後,我最近已經搞不清楚當我拿出筆記本準備記錄的當下,
是為了捕捉思考邏輯上每一個迸發的點子、之後發展成概念?
還是,只是因為完成「把筆記本拿出來紀錄」這件事而感到愉悅?

兩件事情有決定性的不同:對我而言,
前者的精隨在於「實踐」,轉換點子成為基於脈絡的概念,
這是創意與創新的動力來源,是種培養創造力的做法;
然而後者似乎完全不必花任何的代價,沒辦法讓你更進一步拓展思緒,
依我的經驗來講,這種做法只會有這樣的結局:
今天覺得非常不錯的點子,如果沒去試著研磨它,你也可以試試看,
過兩三天不去理會它,當你再次打開時,這個點子你只會越看覺得越破爛,
最後,你不會再理會這個最初真的很不錯的想法。

所以我們需要實踐每個點子。

用文字來練習整理這自己想出的點子,就是最簡單最日常的實踐方法。
透過經常地練習寫作,往往能激發出更兼具邏輯以及創意的論述。

實我一直有個感覺:你在筆記本的紙上所寫下的每一筆劃,
所深刻記錄下的點滴筆墨,是「活著」的,
並不會因為寫下之後、闔上筆記本之後就失去生命,
如果不對我們曾經所思、所想、所寫、所畫,
抱持著近似於「親情」、「愛情」的執著,
我想再偉大傑出的點子,終究會變成人腦中無用資訊的一部分。

果說從點子要變成創意,需要多方涉獵的思維整合,
那麼從創意變成更具生產力的創新,則需要實踐再實踐,需要經常練習,
而只有透過各種不同層次的創新,我們才會改變自己、社會、國家甚至世界。

別讓好點子荒廢了!那些被你遺棄的孩子們,說不定會是下一個Google
---------------------------------------------------------------------------------
避免好點子被埋沒的方法,就是和同儕討論、辯證。
歡迎對國際事務有高度興趣的你/妳一同加入我們的討論,煮酒論近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