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網路創業家的食古不化。」

Source: Wikipedia, Bakuman,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en/9/9f/Bakuman_Vol_1_Cover.jpg

漫王的很早期的某一集中,最高和秋人曾經說過大概這樣的話:

「漫畫家的靈感和素材,通常從看漫畫中得到。」

句話背後的意思是,漫畫家筆下並非憑空幻想之物,
而是「一萬小時」的累積,觀察、聯想、練習、實作。

實爆漫王是我覺得比海賊王更適合創業家看的漫畫,
像是上面那句話把他換掉幾個字,對於商人來說也同樣適用:
例如,Jobs跑去Xerox「偷」了圖形介面的點子;
例如,管理大師Deming跑到日本整理出TQM的概念;
例如,老爸有時會帶我去各個店家「巡點查補」,
仔細觀察對手的長處短處,再回頭來修正或是鞏固自己的作法,
多看、觀察、思考、模仿,並試著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做法,
最後,才會形成自己的風格。

個道理說的簡單容易,但真的執行時,
卻總是發現自己有很多事情會放不下,
事實上,有部分網路創業家就有這樣的毛病。

於是就成了我拿來訴諸於文字的範例:

幾天,在臉書上看到一些網路人再次提起「實體已死」的論述,
聽起來很有道理,但仔細去思考,
實體店家真的這麼挨著打嗎?虛擬店家就真的這麼厲害這麼強嗎?
很多這些網路創業家完全沒有實體經營的經驗,就這樣子說,
令我想到文革時期的紅衛兵,嗯,革命無罪,造反有理,
破四舊?如果連實體經營的成本概念、管理概念都不屑學習,
哪來堅實可靠、基業長青的四新可立?

果這裡有網路人不認同我說的話,
那麼上個月中去參加台大商業聯盟辦的活動,
Jamie還是Max所說的這段話,會更具有說服力:

「台灣的網路創業嗎?在探討這個問題時,
請先把台灣拿掉,因為網路是全球的概念;
而當你真的在網路創業時,請把網路也拿掉,
因為網路只是一個媒介、一個工具,你真正在做的就是創業。」

根究柢,不論透過哪種「科技」(組織管理上的定義)來創業,
必定牽涉到新組織的創立,或是舊組織的變革,
這個問題還是會回到「經營管理」的層面。
即使當前網路科技如此的發達、造就許多破壞式創新,
但百年後呢?我想跟我們現在看上個世紀的福特汽車一樣。
所以,我不認同部分網路人「唯科技論」的說法,
那樣的人迷信網路科技,而忽略掉真正決定商業運作的,
是企業組織,是消費者,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換需求。
當科技創業家篤信「新科技才是王道」,
鄙視「舊科技」曾經建立的價值時,
就是停止創新的開始,也是組織衰敗的跡象。

自己生長在一個傳統、封閉的文具商家庭,
但也喜好科技、熱愛網路生活,也正在投入網路創業的實習,
就我的角度來看,實體和虛擬並非兩個對立的陣營,
實體店家也不像網路人講的那麼食古不化,
對於某些廠商而言,網路確實是其商業模式的最佳補品;
一些廠商可能而言,就可能需要徹底的用網路破壞、再造。
每一個企業組織都有適合自己的商業模式,
不是說網路化、行動化就一定帶你上天堂,
沒有數位化就一定人人皆可誅之,
這些說法都過於武斷,自大且盲目,
是實體經營者網路創業家的食古不化,
導致A+巨人也會倒下,新創組織像是玻璃娃娃。

結而言,「謙虛」、「持續學習」,才是成為真正強者的基石,
它可以讓網路創業家們仰望科技的璀璨星空時,
也不忘欣賞實體商業模式的美麗與腳踏實地,
O2O(Online To Offline)商業模式的概念,背後的精隨就是如此,
保持「謙虛」學習新知,擁抱「謙虛」回顧歷史,
放開緊抓「新科技」不放的手,仔細檢視從過去浮現的機會,
這,才是創建「基業長青」的組織,永保競爭力的來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