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Think Different, but Don't be Evil."

近兩周,政大將進入期末考or期末報告的廝殺戰場中,
必須跟各位說聲抱歉,可能沒辦法常常回來這邊寫文章,
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觀點,不過,還是希望對創新與創業、
商業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加入我在Google+上的"創創MBA研究群"
這個地方是不會因為考試而停止運作的,
因為每天早上五點起床看「嘿,今天商業發生什麼事?」是已經養成的習慣,
也希望大家也能動動手指加入這個研究群,一起分享彼此的觀點。

到「習慣」,我想分享幾個最近的感受。
最近我開始在我的電腦螢幕上貼了幾張MEMO

中一張,
寫下我比較中長期的目標,包括「流利的英文(TOEFL 110+)」、
「財務證照(CFA,CFA!)」,還有「創業相關(先了解網路產業,MBA)」,
藉此來提醒我自己:每當讀書工作到一個倦怠期、想要伸手去玩復仇者聯盟時,
千萬不要忘記自己今天每浪費一秒鐘的時間,就會離這些目標更遠。

外一張,
則寫下一些比較形而上的「精神標語」,
我把王文華的一本舊作品,「史丹佛的銀色子彈」當中提到的,
Jim Collins告訴他們「學習態度」的其中一項:「苦功、挑戰、事前準備」,
加上從一些演講、和爸媽聊天中,不斷被告誡的「謙虛」和「紀律」,
一起貼在電腦桌前,提醒我在追求目標的同時,
不要忘記用這些「美德」來做事情。

一直不知道這些東西到底對我的未來有沒有用處,
但我仍透過每一次打開電腦前的機會,
再看一看這些以前寫下來的話,
不斷地反問自己有沒有在生活中實踐這些?
我生活中所行的每一件事情,有沒有合乎神的旨意?
我是在誇耀自己的能力,還是孜孜矻矻的善用上帝給我的天賦和才能?

些問題最近有滿深度的體會。上週五我從電話中,
幸運的得知我已經得到政大企研所(MBA)的入學許可,
能夠進入全台灣最好的商管類所,和一群高手們切磋,
我真的非常高興,這是我等待許久的「夢幻禮物」,
Facebook公開這個消息時,也有很多朋友來跟我祝賀。

過這當中讓我最難忘的,
是當我把這樣的消息和老爸說的時候,是他「平靜」的反應:
的確,是很高興,但老爸和我談更多的,是關於「責任」的問題,

「千萬不要忘記,上帝給你這麼好的天賦與機會,是要你擔起更多的責任,
所以你必須要謙虛,時時警惕自己不能變成心裡驕傲的人。」

仔細反思這句話,雖然一開始,
總覺得這句話好像在某昆蟲人的電影出現過(心裡小小的爆笑)
這個道理我一直都「知道」,不過直到錄取了MBA的這幾天,
我才真的「理解」這句話的意涵。
這一段準備甄試,噢不,是打從踏進政大就學的那刻起,
儘管最初是我自己選擇要走「商管之路」,但回想起這四年來,
有哪一件事情不是上帝安排而達成的?
有太多無法在這個版面寫下的人事物,不論好壞,
都在背後驅使著我前進,曾經學習過認為無用的知識,
也一點一滴的累積,在某一天成為自己最大的幫助。

顧這一切,我才明白:
只有「謙虛」,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我們才能得到更多;
只有深刻地了解自己的天賦和成就,都是從神的安排而來,
那麼只有藉由「苦功、挑戰、事前準備」,才能真正榮神益人;
而只有依靠上帝,以「紀律」省察自己在生活中的行為,
才能維持前面的「謙虛、苦功、挑戰、事前準備」。

"Think Different, but Don't be Evil."

這段話,是我結合兩間我最欣賞的企業,AppleGoogle的精神標語,
也是這輩子會努力堅持的核心價值,我期望這句話也是上帝希望我做的,
以基督徒的心為處世原則,善用上帝給我的天賦和機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