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Abt. 2013 NTU Startup Day(下)」

2013 NTU Startup Day@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天花了點時間所寫的Abt. 2013 NTU Startup Day()
主要談的是「團隊」(後來發現老闆他們去年也有上台DEMO):

我盡可能的以一個投資人、經營者的角度,排除個人的喜好來檢視,
包括每一個團隊的商業概念、商業模型的發展狀況,以及我的一點淺見,
從中間「點名」出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創業團隊,
包括年輕的CliPickQSearchCarpo
也有商業模式趨於成熟的綠藤生物科技、北緯23.5
如果大家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歡迎來這邊留言和我一起討論。

不過今天想談一點「軟性」、「關於理念」的反思內容,
由於算是筆記本上臨時寫下的感想,
可能不像昨天比較有邏輯的陳述,請大家見諒。

李嗣涔校長的閉幕短講:

李校長在閉幕短短的演講詞中,
他認為過去以「製造業為主」的經濟形態中,
大學透過學術知識的傳遞就已經可以滿足學生未來的就業需求。
然而現在「知識經濟」重要性日漸增加,
產業典範移轉加速的時代,大學所傳授的知識也不一定合用。

所以未來大學的定位會是什麼?

我滿同意李校長的說法,未來大學除了繼續提供學術上的理論基礎外,
有更大一部分應該是思考「怎麼幫助學生完成他們想做的事情?」,
學術研究教育不一定是頂尖大學學生的唯一出路,
學校反而可以擔任「協力者」的角色,
也是為什麼今天台大近年來選擇在「創業」上協助學生的原因,
讓本來已經有多元學習環境台大學生,
可以藉由新創事業互動,創造出更多價值。

NCCU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政大有可能成為新創事業的港口嗎?

對於政治大學來說,缺乏完整的理工學院是一大先天劣勢,
也因為如此,我們目前的定位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人文學府,
也確實如同管老師所說的,「政大不會變成一所偉大的『大學』」,
人文社會科學和理工學院訓練的最大不同點在於,
當政大的學生在腦中不斷的創造知識、制度、創意時,
擁有完整理工學院的學生卻想著該怎麼把腦中的東西趕快做出來,
而如果一所學校如台大,文法商和理工農都非常多元完整的情況,
「高度可行」的創意,就有可能變成「改變世界的創新」,
而當代表性案例一多,一所學校也會逐漸變成新創事業的搖籃。

但政大真的無法做到嗎?我不這麼認為,
政大反而可以在網路新創事業中大顯身手。

這個可以從網路產業發展歷史來看,
目前網路產業的發展,和2000年泡沫的最大不同之處,
在於「網路不再只是一項技術」,而是一個「媒介、平台」,
ICT人才的充分供給、軟硬體設備使用成本大幅下降所賜,
當今網路業者較勁的對象回歸到「優化使用者經驗」、
「精準內容&服務」以及「從虛擬到實體的通路管理」,
這也是未來商業虛實整合的主要趨勢所在。

一旦網際網路「平台化」,焦點就放在「內容」、「管理」上,
這或許是以人文社會科學為主的政大最好的機會,
真正成功的關鍵因素不再是「殺手級的技術應用」,
而是一個個完整的,兼顧虛實整合的「商業模式」。

以上,是我在這次2013 NTU Startup Day的心得,歡迎大家來討論補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