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守、破、離。」

「守、破、離。」 拍攝於日本滋賀縣 佐川美術館


時候會聽到一些餐廳的廚師訓練過程,是下面這個情況:

如果是餐廳的學徒,通常都從洗碗、外場招待客人等雜事開始,
接著才會教你拿刀,再教你用火......這段過程可能十數年之久。

但誰能成為大廚呢?

肯定不是那個總是想「跳步」的人,
因為他受不了這種冗長的學習過程,通常中途就放棄。
也肯定不會是那個「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
因為他永遠只會是個學徒,成不了獨當一面的大廚。

真正能成為大廚的那一個學徒,
會認真的遵循訓練的過程,但從這套訓練過程中,
思考「我如果是大廚怎麼想?」、「每個訓練項目代表什麼意義?」、
「我可以怎麼改善這個項目?」、「客人跟我現在做的工作有何關係?」。

其實,這背後是一個「守、破、離」( しゅ・は・り )的觀念。

何謂「守、破、離」呢?從日本回來後我稍微Google了一下資料,
它最初是拿來形容日本人在劍道、茶道學習上的一套「原則」,

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
上學期參與組織管理課程時,管康彥老師就曾提到這個觀念,
我記得他說,讀書、做學問的三個階段就是「守、破、離」的道理:

大學階段,努力把前人的基本理論弄懂,
充分研究與吸收,這是「守」的功夫。

碩士班階段,要有能力去分析、實踐,
藉由這些實作的方法,指出理論的矛盾與不合時宜,
從「吸收」轉為「應用」,這就叫做「破」的功夫。

到了博士班階段,在「守」、「破」的基本功都練好之後,
才有能力去想如何拋開現存理論的框架,
創立自己的學問,這就是「離」的功夫。

其實不只是茶道劍道,廚藝、學問,經商創業,
甚至所有的做人處事,都和這個觀念環環相

簡而言之,「守、破、離」的精神在於:
一方面強調「穩紮穩打」、「循序漸進」,
一方面更強調在這按部就班的過程中,找尋超越過去的突破點,
不落前人的窠臼,但也懂得食果子拜樹頭,順便看看樹上還有什麼果子可食。

這,就是「守、破、離」的基本精神。

共勉之。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