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我們,你們。」

約一周左右前,
和我媽為了Staedtler Taiwan未來網路行銷的規劃,有一些爭執:
由於自己對於網路使用比較熟悉,也對網路行銷有一些粗淺的認識,
很多事情就被我視為理所當然,當媽說公司有自己的做事方法時,
我不免嘀咕了一下「你們這樣公司要怎麼創新?怎麼生存下去?」
隔天我完全忘記了這件事情,還是很自然的跟媽聊天...之類的,
一直到前幾天,和老爸去新光站前店地下街的富士鐵板燒吃飯時,
當我們聊到科技的日新月異、聊這種鐵板燒真的是越來越少人光顧,
老爸突然停了一下,眼睛看著鐵板上的菜,慢慢地跟我說:

「子恩,我知道你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很不錯。
不過,今後如果你要做為一個領導者,你要帶領一個團隊,
有時說話可以客氣一點,多說點『我們』而不是『你們』。」

我有點愣住,就算沒有說是哪件事情,但我知道老爸在說網路那件事。
那天老爸雖然在他們房間裡的書房、專心地幫媽弄電腦簡報,
和媽爭執的當下、結束...他都沒說什麼,我以為他沒聽到,
沒想到,他是知道這件事情的。

我不知道該回些什麼,只能回答:

「嗯。」

「可能以後得好好記這這一點:除非你有權力、也非得用權力不可的時候,
『你們』這個字或許可以說、可以用,但那只會幫你帶來一群不信服你的屬下。」

「嗯......。」

「相法的,當你在帶領人、總是說『我們』時,那...會替你帶來一群真正的團隊伙伴。」

當天的對話就到這裡了,我們接著一起到隔壁去吃豆花,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
不過這段對話卻一直深深地刻在我的腦海裡,今天我把它寫出來。

實這個道理,在各式各樣的領導學文獻都找得到,
我們也都「知道」、都常常掛在嘴邊,當別人沒做到時我們都可以說嘴,
然而我們卻未曾真正「理解」:總是在不知不覺中驕傲自大了,「你們」、「你們」的叫著,
隨著年紀漸長,死性不改,卻也越來越少人願意提醒你,拉你一把,
我很感謝老爸願意提醒我,讓我有機會檢視自己的言行,
是成為其他人的幫助?還是無意間傷害到對方?

「當你在帶領人、總是說『我們』時,那...會替你帶來一群真正的團隊伙伴。」

會永遠記得這句話,還有它背後的意義。

留言

  1. 古人說話行文喜歡說「吾子如何如何」,猶如今日的「我們如何如何」,原來有這一番道理。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