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握手。」


握手是一種短暫的禮節,兩個人握住對方的左手或右,通常伴有兩手的簡短搖動。通常在會議,離開,祝賀或達成一致時握手。握手的目的是表達信任、協調及平等,可能發源於說明手中沒有武器的手勢。在英語系國家,男性女性更有可能會握手,但是在商業場合,不論男女握手都是標準的禮節。(摘自維基百科

「子恩,你爸握手很有力道。」Jeffrey在某一次我去iHealth值班的時候跟我說。

為什麼老大會和我們家老爸握到手呢?是因為前一兩週,
我帶著爸媽去台大創業實習媒合會看看,順便跟他們介紹一下兒子現在在幹嘛,
似乎是他們在交換名片的時候,Jeffrey和我爸有短暫的「交手」經驗(XD)。

後來我回家和我爸聊起這件事情,我爸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對方遞名片了,那個當下就是個商業的場合,而握手是個禮貌。
而在商場上跟別人接觸的時候,當然要眼睛直視對方、
手也要握的有力,對對手表達禮貌,對合作夥伴表達信任與堅定。
從交換名片、握手的那一刻,就是商業往來的開始......。」

這大概是老爸近30年的商人生涯,所累積出來的「眉角」吧,
過去我一直把它當作禮貌而已,但其實在經驗老道的商人眼中,
握手大概是除了外表之外,最能留下第一印象的一件事情,
你這個人可以信任嗎?會不會倒我帳?會盡心盡力地幫我解決問題嗎?
當然,和你「交手」的對方,同樣的可以從握手知道一些事情。

我想這一切,不是教科書、管理理論、MBA分析就可以瞭解的,
商業、管理,是由「一次次的實踐」堆砌起來的學問
即使管理學家們幫MBA們整理出許多「技術」,
但也只有在真的上商場交手過了,才能細心品味商管「藝術」的微妙

我其實還滿幸運的,有機會在爸媽的公司做事情,
待在我爸媽身邊,就好像從小就進了「實戰的商學院」,
從倉庫昏天黑地的貼標籤、揀貨,到書展和顧客互動往來,
這些累積的、一點點的淺薄經驗,今天讓我稍稍理解到老爸過去所說的。

其實,最近老爸剛動完腦部手術,有時走路會有點不穩,需要人攙扶,
但,令我驚訝的是,每次握著他粗糙的雙手時,
還是會感覺到那種「令人安心的力道」。而那是一種信任的表徵。


這一篇文章獻給老爸,謝謝你教會了我很多書裡學不到的事情,早點好起來:)


*更多,從實踐中得來的「眉角」*

「人脈得優先考慮的3件事。」

“Think Different, But Don't be Evil.”

「想變強,就要到偉大的航道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