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運動&管理學101」


近,又重拾早上到中正紀念堂慢跑的習慣,
每隔一天,早上6:00左右起床,與清晨的陽光和涼風相伴,
去痛痛快快地跑個6.5公里,一整天都會變得頗有精神。
不過有趣的是,去年的暑假八月,我也做過同樣的運動計劃,
還特別為這件事寫了篇網誌(見「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點回去看,通篇談到「撐下去!」、「意志力!」、「不要放棄!」...等,
我印象中那是一篇寫得很熱血的文章,從中體悟到的看起來也對,
但...既然這麼熱血,為什麼到了大五開學時,我就再也沒有跑步、
一直到一年後的這個暑假,我才又重拾這個運動的樂趣呢?

於是在某一次慢跑的過程中,我開始去思考這個問題,
並(非常無聊地)比較了去年和今年慢跑計劃的差異,
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實,導致我去年無法維持習慣:


去對於運動抱持著一個「不累、不爆汗、不痠痛就不叫運動!」的觀念,
以至於去年暑假的時候,都是用不正確的方式來做自我訓練,
漫無目標的操練體能、沒有「逐步提升體能」的策略、也沒有適當的回饋機制,
讓去年的運動計劃,大概在兩三週之後就告吹了(我的肚子則像吹氣球一樣...)。

今年暑假,因為家人相繼生病、也因為加入iHealth愛健康團隊,
對於飲食和運動有比較多正確地瞭解,因此之後在定運動計劃時,
參考了滿多資訊的。目前,我大概每兩天跑一次6.5公里,
每次跑步都比上一次多跑1/4圈,並搭配Nike+ Running App來建立運動履歷,
計劃執行到現在經過一個月,我每天依然期待著:換上慢跑鞋,享受清晨的台北市區。

也許是過去一年MBA的訓練、或許是最近泡在TiC 100的比賽準備、
更或許是身為一個商業類部落客的職業病之故,對於生活中的大小事,
多少都會去想著:嘿,這件事情背後有什麼樣的商業管理意涵呢?
當我這麼想的時候,生活中的小事便有了一點點的「管理味」,
這次的慢跑經歷,也是這一套思辨邏輯下的產物,以下就同樣分成三點來看:

*第一課=跑多遠?請制定一個具體、可行的目標&模式

假如我們把慢跑、以及制定運動計劃這件事情,換成在經營企業呢?
我發現這兩者之間,有著頗為驚人的類似,舉例來說,
去年運動計劃的一個失敗主因,就像我開頭所提地那篇「熱血文章」一樣,
雖然都在談正確的「永不放棄(What)!」,但卻沒有去更進一步的思考,
「要怎麼樣才能持續地做到永不放棄(How To)?」;
如果用商業上的例子來說,就好像今天弄了只有價值主張(What)
卻沒有詳細去探討資源、收益、成本結構...等細節(How To)的商業模式,
不是一個具有可行性的架構,反倒像是大學生某些拙劣的管理學報告般金玉其外。

*第二課=全程都用跑的?有自己多少斤兩,設計什麼樣的策略

對一個要養成跑步習慣的人來說,要他全程都用跑的,
難度真的很高,而十之八九會遭遇失敗,因為他目前的狀態來說,
體力、呼吸節奏都沒有調整到一個適合的地步,突然就叫他跑個三圈,
肯定「跑一天,休三天」,最後就像我一樣乾脆懶得跑了。

同樣的道理,對於商業組織的任何發展階段而言,
必須將目標區分「長&短期」、各個階段都有其達成的目標、策略、組織結構。
大家可以去看看Google的經營哲學,對,可以夢想著改變世界,
但是今天得先腳踏實地地把搜尋引擎做好,解決一部分的問題,
改變世界是長期的目標;解決搜尋問題,則是達成長期目標的短期里程碑,
而如果要解決搜尋問題,就今天就必須先把最棒的搜尋引擎打造出來。

我們可以發現許多偉大成功的企業,他們做事情的邏輯是長這樣的,
依循著目標,不論景氣好壞,按部就班地完成每一個里程碑。

*第三課=我的表現是...?善用KPI,句點

去年失敗的最後一大主因,在於我不知道自己的運動狀況。
當跑步的過程中,只剩下某棵樹、某個地標當作是唯一參考依據,
那這個運動就會變得,嗯,有點無趣,對於沒什麼耐性的我而言,
不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有沒有比前一次跑得更快?
如果這些事情都不清楚,那跑步就成了每一天的「跑完收工」。
今年我則開始使用Nike+ Running App,每一次跑完都可以知道自己的表現,
和過去相比有什麼進步或退步的地方,當然,還要看燒了多少熱量

場景換到商業行為上,道理也相同。個人以為,
各個企業所設定的KPI,不應該是期末「秋鬥」員工的儀表板,
而應該是一個遊戲的記分板,組織成員可以藉此瞭解自己的狀況,
了解「自己跑多遠了?」、試著從每一次的任務中獲得及時回饋。

舉例而言,在我所實習的iHealth愛健康,每一位編輯的KPI,
就是當周發佈的每一篇文章,得到多少個Likes、Comments&Shares,
週一檢討會時,除了公佈成績,也會試圖去研究影響貼文的因素,
我想在KPI的設計和分析上,是我目前學到最多的東西。

以上,就是我最近從跑步的習慣中,學到的三堂管理課,
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偶爾也離開電腦桌,起來運動運動!
也歡迎常常收看iHealth愛健康,輕鬆吸收飲食&運動的資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