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師:從財報狗的電子報說起。


「我的財報狗選股清單」
研究財報著培挑好公司眼光的人
先前好一法使用TEJ灣經濟報資
去抓想要的財務資是一件非常困我的事情
因此一段時間始去找一些免好用的
來繼續我的企分析值投旅途
找了好一財報這個網成我的最
始只是單純享受它簡單易懂富的財報資訊
到後加入他的 Facebook 絲團財經
最後兩個禮拜前我正式註冊費會員
除了建立自己的標準蹤個股表之外
手勾了寄送選項

到前面財報狗做的事情
和其他免資訊網站差不多
要股有股財報資料有財報資要技術線圖有技術線圖
財報狗的特色之一是更流的使用界面簡單易懂的資訊圖
這兩個特色大的競爭對手同機會模仿
甚至用更的功能來搶奪這個站的流量&活

GoogleYahooFinance 還幫紀錄EBITDABeta  ;
功能似的站很多 FortunEngine網龍大富翁 也能師選 ;
假如你是不立大學學也可以像我之前一使用功能大的TEJ
取得更多更新準確學術研究等的企業評價關資

所以先前我一直百思不解一件事
麼競爭對手又又多資訊價值接近零的情
財報是要選擇進這個然後經營模式也看似有什
察下是活得好好的也出了本超級暢銷書教你穩賺 20%
到底他的競爭優勢在哪我怎都看不

直到我訂閱他的答案才慢慢的浮上台面

以往我常常是寄送最新文章惠券的 e-mail
有趣的是財報狗的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團隊我的第一份第二份如下




會發現場資訊明牌給點數
卻給網誌賣雞排的故事教大家會計學原理
從損益表的到今天它大家怎資產負債...
發現他想做些什

現在,假若我們更一步的<好策略策略>的角度
思考財報狗的做法可以推理出下圖顯示的邏輯



可以看到財報選擇的是聚焦在財報分析/基本分析這條
於其他競爭對它目前並沒源和經驗用同的模式
因此根據我自己的觀察它策略的出發點,非提供財經資訊
而是以教育使用者可以容易在官網上操作的財報分析方式

此外從經營成本的角度,
它也砍掉了不必要的業務,像是提供財經新聞、及時股價等,
這些和他的核心業務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因此他選擇的是將這些業務,透過粉絲團轉貼+評論(重大財經新聞)、
使用者自行關心(如股價)等方式,將這方面的業務,
以及其所衍生出來的成本,拜網路科技所賜,盡可能地壓到最低。

總結而言,我對於財報狗營運的看法是:

財報狗真正關心的、使它可以在同業中生存的那根浮木,
是和使用者之間緊密的關係,透過「教育」,
來換取使用者對於系統的依賴,不只是寄發電子報,
也透過出(了本暢銷)書來達成這樣的目的。
定位、問題、方針、行動、成本,
個人認為,財報狗在這幾個項目上是有邏輯地運作著。

如財報狗團隊是「有意識」地在做這些事情:
診斷問題、訂立指導方針,並且在經營&成本控制上有協調一致的行動,
那麼這個團隊、這間公司很可能在 Run 一套「好策略」
並且走在一條健康發展茁壯的道路上。以新創團隊而言,是非常難得的表現,
也或許是正在創業路上奮鬥的我們,可以學習效法的經驗。

以上是我所做的一點點分析評論&看法,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