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N]「給自己不一樣的 Facebook。」


近,

剛好在想“Facebook 和我之間的聯結關係”這件看似很無聊的事情。


部份來到 Freddy Business Note 的朋友,其實是從我 Facebook 那邊轉過來的,
所以大家也一定知道我 Facebook 平常都 PO 了些什麼東西,
除了轉貼 FBNFIM(投資備忘錄)M Post(記錄生命中的感動)
等三個網誌的文章之外,也有從 Twitter 自動轉發在 MBA 和 創業過程中,
聽聞的隻字片語,最後,大概是從科技網站、財經網站上轉帖的訊息等。
總之,看一看會發現:我幾乎只會在臉書上發佈上面這些類型的資訊。

但現在這個使用習慣,其實跟大學時候是不太一樣:
以前我也是常 PO 上我自己的喜怒哀樂、吃喝玩樂...這些和大家一樣的內容,
不過隨著越來越接近大學畢業,加上這中間經歷了很多大事(大好、大壞都有),
又加上這一年來在 iHealth愛健康 、網路科技業的實習過程,
我對於 Facebook 這個社群媒體的使用方法,也有了一些截然不同的看法,
下面這段話,是我大約今年初的時候,隨手寫下來的感想:

「Facebook 等社群的使用,
應該不只是把現實生活的人際網路搬到網路上; 況且,
假如你仔細看好友名單那數百人,有哪些是你真正認識?
有哪些是過去我們在現實世界中,所定義的「朋友」呢?」

「親密的友誼,留給現實世界; 社群平台,可以拿來做點更有價值的事?」


有這些轉變,其實深受 TED 大會的影響:每一段在 TED 上的演講,
每一位演講者,每一次他們演講的內容:無論是比較熟悉的人文商業管理,
還是先前比較不熟悉的心理、科技、科學等,我都能從這每一個 18 分鐘內,
體驗一種「轉化」的過程,感受這些講者對我自己的巨大「影響力」,

「進而拓展自己的視野、衝擊逐漸僵化的思維、然後重塑成自己對生命的新看法。」

過程中,除了一邊享受著思維轉換的快樂,我也開始想著:
假如也能把這當中經驗到的知識、想法、價值態度,分享給我的朋友們,
那或許這個過程中,我也可以像 TED 的那些講者一樣,對其他人的生命產生助益;
拜網際網路在這幾年高速發展所賜,幾乎只需要用到「少少的時間」這個成本,
就可以建立 Facebook、Twitter、Google+、Blogger......等平台,用文字的力量,
去記錄我對於商業的觀察、對於管理的看法、對於投資的思想、對於生命感動的備忘。

其實我們都可以將這些思想、經歷,
用網路的力量來 Leverage、去影響更多的人;
那些網路平台,其實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 TED 舞台,
是我們可以創造更多影響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地方。

曾經以為這個過程,是功利地、膚淺地想要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品牌」
但持續寫作到今天,我發現自己不再只是追求一個打造個人品牌的空間,
社群網站應該是內建 Blog 3.0 精神的媒介,需要紀律、專注、討論,
是一個想為身邊的朋友、台灣這個社會、甚至是這個世界,貢獻一點知識價值的小地方。

我也觀察到:在這個台灣公民社會跨出一大步的 2013 年,
我們稍稍有了參與政治但不屬於政黨的公民團體
有了更多身處市場但解決社會問題的社會企業
當然,還有早就已經在台灣默默耕耘十數年的獨立媒體機構,
這些案例都讓我們看到,原來最初的一股小小力量,
可以因為堅持,加上社群網路的放大效果,來塑造更大更廣泛的影響力,

果曾夢想著用一己之力改變世界,

或許可以從改變自己的 Facebook 的貼文內容開始做起,
多多用自己的專業觀點,發表一些對於社會政經的看法,
甚至設立個部落格開始持續寫作,久而久之,
這些小小的累積終究會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
你會發現,自己開始改變了一些事情、創造影響力,最終改變這個世界。

「親密的友誼,留給現實世界; 社群平台,可以拿來做點更有價值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