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簡報#003:我的簡報設計原則&風格


先前「談簡報#000」這一系列文章的前兩篇,後來都得到還不錯的回應,
這也讓我比較有信心繼續寫下去,不過也得動腦筋想還可以寫些什麼。
前面的兩篇文章,分別談到了「簡報的三個層次」(談簡報者的自我定位),
最近的一篇則是談「簡報的敘事方式」(談如何設計讓聽眾吸收的簡報流程),
今天我想稍微跳到比較「技術」的層面,分享我自己的「簡報設計原則與風格」。

下面這幾張圖片,是我這學期團體報告時,所經手設計&美化的幾個簡報例子:

行銷管理報告:Target 個案分析
行銷管理報告:P&G 個案分析
上面這兩份行銷管理簡報,是我比較典型的簡報設計風格:是一種接近無趣的「簡單」。

如果是我自己完全操刀的簡報,基本上不用期待有什麼「神一般的動畫」
也不會有什麼經過 PS & 以拉特殊加工過的精緻圖片......,總之就如上圖,
只會有「很多的圖,少少的字」「一堆方框」還有「醒目的標題(安全色)」
上面這三個要素,也是我在設計簡報時,追求「簡單」原則的執行方針,
以下先來一項項的解釋這三個「簡單」的要素吧。


首先是少字多圖。在版面配置上,我滿相信「一張圖片勝過千言萬語」的說法,
因此簡報中會有大量的圖像,這其中不只是包括狹義的圖片&圖表,
也包括接近 50 號字左右的「文字」,前者非常好理解、我們也常用;
「超大文字=圖像」除了是經驗法則外,網路上也有不少文章在討論這一點,
現在越來越備受重視的 Infographic 是一個,但其實人類早就使用了更簡單的方式,
像是下面這張本期 TIMES 的側拍,那個“57%”就是個典型的「文字圖像化」


此外,或許是過去在新聞系接受訓練、有過一些排版經驗的關係,
自己非常本能地對於簡報中「有太多文字」抱持一種近乎厭惡的心情,
我以前有時候,甚至會直接幫簡報夥伴把一大段文字縮編成一個標題,
這點其實也是為了配合、輔助前面「以圖為主版面配置」的原則,
關於下標、縮寫文字在製作簡報中的應用,下次可以多寫一篇文章來討論。

除了「以圖為主」的原則外,你也會發現我放在上面的簡報,
會大量的使用「方框」、「格線」作為版面的主要結構,
如果要把我的簡報版面配置套用一個公式,大概會長成下面這個樣子:


上面這張圖就是模擬一個 Power Point 的畫面,大概包括幾個主要的區域:
最上頭是主要的標題,以及次要標題或其他的輔助文字; 中段則是簡報的主力,
最重要的是占了絕大部分的「圖形物件」,包括了圖片、圖表或是圖像化的文字等;
中段的另一部份,扮演了輔助講者說明圖形物件的作用,通常是幾個重點列出。
這就是我所謂的「格線」原則:運用上面的格線比例來安排簡報內容,
可以適時地在製作簡報時,提醒自己維持版面的「簡單」與「整潔舒適」。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面幾個主要區域外,其實我還會在邊邊留一些空白區域,
這是為了防止在電腦製作好的簡報,投影在螢幕上面時,畫面跑掉的「保險」
例如先前行銷課在報告的時候,包括本組在內的好幾組都吃過「簡報被切掉」的苦頭,
如下面這張照片中,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到畫面被切掉了:


我自己的習慣是:當你得知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使用陌生的投影機,
在製作簡報時,可以試著在主視覺附近多留些空白的地方(尤其是上下),
如果嫌麻煩,也至少要把主要的內容「向中央靠攏」,避免簡報被切掉的慘劇。

最後一個部分,我想講一下「安全色」的概念。

由於非常不幸地,本人患有紅綠色盲,雖然不至於過紅綠燈被車撞,
但總是看不出點點中的數字密碼,不過因為也因為這一點,
我在製作簡報時,會傾向多使用對比較強的顏色組合
大學初期常會使用 深色背景+白色文字 ,不過到後來為了照顧同學們的眼睛,
我開始把這個習慣反過來,改成用 白底+深色文字 ,並且大量使用綠色,

是真的什麼都看不到。
雖然有顏色選擇較少的缺點,但對我這個紅綠色盲來說,
這樣的配色方法是比較適合的,且標題也比較醒目一點。

適當地運用對比色、尤其是「白底深字」的原則,我把它稱之為「安全色」,
除了可以安全地讓台下的觀眾,一目瞭然簡報的內容與強調重點外,
這也是考慮到外面有很多的場合,例如投影設備年久失修的政大,
常常會碰到電腦上的簡報很漂亮,但是由於投影設備不太給力,
以至於到投影布幕上時,卻什麼都看不到,讓一場好簡報有所缺憾,
如我這學期上投資管理時,這組同學的簡報就呈現這樣的情況:


不過我們這組很幸運,被排在比較後面的組別報告,因此我在做簡報美化時,
我有特別考慮到這間教室投影機不給力的情形,而且也推測短時間內不會修好,
因此在製作簡報時,我特別選用如下圖這種看似「白片/白版」的「安全色」,
目的就是要避開前面幾組接連碰到的窘境:


雖然最後綠色變成土黃色,但仍然不影響報告進行的內容,「安全色」適時地發揮了效果。
其實配色的學問還滿大的,最近有開始想研究色彩學在畫面上的應用(雖然我有色盲),
之後如果這個文章系列反應還不錯,可以再寫一篇文章來討論如何配色的議題。

總結而言,我自己在做簡報的時候,是以「簡單」作為出發,
所有的簡報都要遵循「以圖為主」「格線設計」以及「安全色」等三原則,
其餘的,都是建立在這三大原則之上再做修改的,這也形成了我的簡報設計風格。

最後,特別感謝我的行銷&投資組員,這篇文章大量用到和這些夥伴們的成果:)



#延伸閱讀:

視覺溝通的法則
平面設計這樣做就對了
實戰麥肯錫(後面的附錄)
設計的邏輯:Infographics 深入人心的視覺法則 / 李怡志老師的導讀
李怡志老師的 Blog

歡迎大家推薦和版面設計、資訊視覺化相關的書籍或網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