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所以,「顧問」是職稱還是工作?


如果你隨便去問路上一位 MBA (不論是土的洋的),他 or 她未來最理想的工作是啥,
我想應該有滿高的機會將聽到「管理顧問」這個答案:一個雖然折損率奇高無比,
但卻能在短時間內累積貫通任何產業的職能,然後把你訓練成商場上超人的一份工作。

我所愛的政大企研所也不例外,
最近正值暑期實習時間,很多夥伴也選擇管顧或顧問性質的工作為實習的第一志願。
老實說我以前在大學時,也滿嚮往能進入管理顧問這一行服務的,理由也如前面所提,
但聽過很多業界人士談過管顧工作後,考慮自己反應不夠快、不算很會講話、
不太喜歡一年內就得完全退場的專案、不喜歡熬夜趕工作......這幾個工作需要的「參數」,
加上自己真的很喜歡網路這行,最終我沒有把「管顧」規劃成我未來生涯路徑的一站。

不過有點矛盾的是,雖然我不把進「管理顧問公司當顧問」當作是職涯藍圖的一環,
但從以前到現在,我倒是有滿多機會做像是「顧問」的工作,成為別人咨詢的對象:
高中畢業以來,一直都有機會做國高中生的升學 Mentor(我覺得當家教備課很麻煩);
到了大學比較老的時候,也開始和一些學習上熟識的晚輩吃飯「聊聊」未來發展;
現在進企研所就讀後,則偶爾會有被問商業模式、網路與電商、投資等事情,
儘管每次都會花很多時間在上面,有時也得幫忙更進一步地提供工具、人際網絡等。
但我個人是滿喜歡這些經歷,「幫助其他人解決問題」這點對我莫名地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此外也能從交談的過程中,聽到很多很有趣、值得仔細思考的故事,
表面上是我當這些朋友的顧問,但現在來看我反而從他們身上學到比較多。

因為這些類似「顧問」的經歷,我這幾年慢慢地在思考一個問題:
所謂的「顧問」,到底是一個職稱、職位?還是一種工作、一套流程?
進管理顧問公司工作的才能被稱作顧問?在跟專案的時候才是顧問?

還是說,在「從事協助他人找到問題、並解決問題」的工作者,都是顧問?

我自己是比較支持上面這句話的想法,總覺得顧問不是單指擁有特定職稱的人,
而是指每一個能有效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人或團體。當然,管顧公司的人的確是顧問,
許多商學院的老師、研究者也都是顧問,更不用提在工程科學領域上有更多的技術顧問。
家教,或是像我長期從事的工作呢?我想應該也可以放在所謂「顧問」的範疇內,
因為我正在找出、並解決年輕朋友們在學習上的問題。不過反過來講,
也是有很多人徒具顧問的職稱職位,但絲毫沒有辦法站在「顧客」的角度思考,
無法協助顧客辨識出關鍵的問題,更無法有效地解決問題,
這樣的工作者真的是「顧問」嗎?我想答案應該非常明顯了。

顧問的存在價值是幫助他人解決問題,若無法完成這點的工作者並不適合被稱為顧問。
反過來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自己所處領域的顧問:願意對其他人伸出援手,
願意貢獻自己的能力與資源來有效地協助他人解決問題,都是做顧問在做的事情。
所以我總覺得,一個進管顧業、想要做好顧問工作的人,不只是在專案中發揮所長,
在平日的生活中,在非工作的各個生活層面上,也都要做得像個顧問:本質都是解決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