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前一陣子去看了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這部電影,很愛 Harry 說的這句話: “Manners Maketh Man(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不是單純因為身份地位、聰明才智等外在的事物使你變成 Kingsman,關鍵在於禮儀、忠誠、態度等時常被人忽視的價值。

然後,我想到了前一陣子去日本旅行時的發生的一些事情。


「欸,有清寒獎學金可以申請耶。」
「真的耶,只要 60 分就可以申請了。」
「(旁若無人地大喊)欸爸,可不可以弄一張清寒證明呀?我想要申請這個。」
「哈哈哈,坐飛機坐商務艙的人有什麼好申請這個的?」
「哈哈哈......」

這是我和家人跟團到日本去旅行時,在遊覽車上聽到一個家庭的對話。實在是,令我作嘔的一句話。團體旅行很有趣:幾個過往不相識的人們聚在一起,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就放大自己的本性,讓旅行團變成成員彼此間的人性觀察室。在這個觀察室裡面,只要你稍微敏感一點,就會注意到從第三天開始,人們會用眼神和姿態自然而然地顯示出對你的評價。

對,臉皮比較薄的你會有所收斂,但總會有些人,繼續旁若無人地「做他自己」:炫耀自己搭商務艙多了不起、去哪裡都要瘋狂 Shopping、每吃一口飯就要大聲講出自己的評論、看到一個景點就嘴巴吐出無知的言論......然後,嘻皮笑臉地說要申請清寒獎學金。最後,在準備離境時,順便很勇猛地插了中國人的隊。

出國前正好看了綠角大大寫的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書摘「會花錢不等於很有錢」,看到這一家子的情況就讓我想到綠角大書摘中的這一段文字,突然感覺到莫名熟悉。


原來是這樣:表面上看起來這些人很有錢,但其實可能只是很會花錢罷了。這些人無所不用其極地想讓大家知道自己坐商務艙、買一袋又一袋的名牌商品......無非是想透過這種方式證明自己高人一等、自己的存在是有價值的。

想來可悲,他們也只能用這種方式來宣示自己的存在、來讓別人記得,雖然我到現在只記得開頭那段無恥的對話,而忘記這些人到底長什麼樣子。

跟這些人旅行固然痛苦,但也給了我自己一面鏡子來開始反省自己; 再加上,最近教會有幾位和我們家比較親近的長輩相繼過世,我開始認真去思考下面這兩個問題:

當我開始有不錯的收入時,真的要變成這樣嗎?我真的要靠金錢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嗎?
當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葬禮上會被紀念些什麼呢?是財產嗎?還是愛心與智慧?

想一想,就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值得改進的地方:有時,會為了自己多讀幾本書而感到自滿驕傲,卻離真正的智慧越來越遠; 有時,用自己都達不到的標準來論斷他人,還以為自己真的有資格這樣做; 有時,看到有弱勢者需要協助,自己卻選擇視而不見......。或許是從錄取 MBA 的那一刻起,就覺得自己好像個什麼「菁英」一樣、好像成了宇宙的主宰,慢慢的,變成過去自己最厭惡的那種人。

過去總是以為,要變成一個值得信賴、尊敬的人是讓自己變得更「強」,是能力、知識與經驗高度累積,直到最近我才明白:真正能讓人尊敬的關鍵,不在於你有多「強」,因為「強」這件事情跟金錢一樣,永遠都比不完、總會有人比你更「強」。要得到別人尊敬的關鍵是「態度」:對於朋友、伴侶、家人、客戶、企業、社區、國家、世界...有沒有盡心盡力地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當你沒有錢(或是權力、頭銜、能力...)的話,你會是什麼樣的人?」這個問題,我想我會一直放在心中督促自己吧!希望自己能在上帝的幫助下,成為一個在離開人世時值得尊敬、值得效法的人。Again, Manners Maketh Ma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