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 Mar-16:理解效率市場(Efficient Market)

Dear Friends,

三月到四月這段時間突然有太多事要處理,兩週前就應該寫好的三月投資備忘錄,延到四月都要過完的今天才生出來...實在是有點對不起曾發誓要好好記錄投資旅程的自己。不過備忘錄寫得慢,總比中斷來得好,我也可以有比較多時間來思考要寫些什麼。


我想起上個月的備忘錄曾提到要討論效率市場(Efficient Market)這件事,今天就以這個主題來開場吧。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EMH)

EMH 是金融學上最重要的基本理論之一,很多人聲稱他們了解效率市場是什麼,也可以指出台灣的股票市場是所謂的半強式效率(Semi-Strong Form)市場...但對於 EMH 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往往有錯誤的認知。舉例來說,有的人在支持 or 反駁 EMH 的時候會有下列陳述:


  • 支持:市場應能反映所有的訊息,所以市場的價格等於標的物的價值。那些能取得比市場報酬更高的投資者,都是依靠內線消息。
  • 反對:事實上,有少數人能不靠內線消息、卻長期得到超額報酬,所以市場其實是沒有效率的。


這些論述熟悉嗎?認同嗎?但其實它們都沒有弄清楚 EMH 到底想要表達什麼。事實上,EMH 在討論的其實是「資訊在市場中的反應速度」,而不是去討論「價格能不能正確反應這些資訊」。


舉最近在看的 Alphabet(Google)當例子:美國時間 4/21 Alphabet 發布 1Q16 的盈餘報告,EPS 達到 $7.50,比去年同期成長...不過 Wall Street 的分析師們先前預估的平均值是 $7.96,整整 Miss 掉 6%,而在這個訊息發佈的盤後交易(After Hours)時間內,Alphabet 的股價短時間內掉了近 6%,以反應 EPS 不如預期的壞消息。

這就是我所認為的效率市場含義:新資訊的反應速度。在台灣有 10% 的漲跌幅限制,一個重大的好 or 壞消息很可能需要最少 2 天的時間才能反應完畢;美國的股票市場則沒有該限制,一個新訊息大概一天、甚至幾個小時內、幾十分鐘內就可以反映在市場的波動上。



但請注意,這不代表市場反映出來的結果就是正確無誤的,EMH 也從沒有做出「市場價格一定正確」的結論。市場價格的決定要回到經濟學:由供給和需求決定。每個參與者對於標的價值的判斷、手上資金的運用效率、是否能理性地面對市場波動...這些都會決定供給和需求的變化,也因此產生價格的波動。

影響價格的因素非常多,市場能做的只是把這些因素丟進價格機制這台機器裡面,看會跑出什麼樣的加權平均數...市場只能有效地告訴你人們的貪婪與恐懼,但她無法同樣有效地告訴你哪個價格才是正確的。儘管在長期之下,市場終究會在眾人的猜測中趨近於事物應該有的價值。

以上是我所理解的效率市場。接著,我們開始來回顧一下三月到現在的投資組合狀況:

Performance


  • 2016 1月-3月累積報酬:+9.4%(0050: +6.5%)
  • 3月月報酬:+0.7%(0050: +5.63%)

我其實不太喜歡做「比較績效」這件事,投資對我來說是一個「控制風險」的過程,不論你面對的是本金減損的風險、什麼都不做被通貨膨脹吃掉的風險,又或是想要用錢卻發現錢不夠的風險。過於頻繁的比較績效,往往會讓投資行為走偏掉、招致不期望得到的結果。

不過今年開始我設計了一個實驗,我將自己的資本切割成兩塊:一邊照以前一樣,經營自己挑選的投資組合;另一邊則是單純地買進 0050 ETF。在扣除交易成本後,我想要比較到底是我的投資組合 or 0050 能夠帶來更好的報酬率?換句話說,我想測試自己能不能用自己的方法擊敗市場。

也因為如此,我從今年一月開始持續追蹤兩者的總報酬(含股息收益),紀錄月底的市值。幾個月下來,在沒有額外注入資本的情況下,目前結果如下圖所示(以 2015 年最後一個交易日=100),大家隨便看看就好,反正也才沒開始幾個月:



保守如我在設定現金部位的比重時,會以 25%-40% 當作上下限並進行調整...儘管這代表著我最多只能有 75% 的資本可以運用,但這樣的比重往往讓我能買到長期投資的安心感,以及當有超值標的出現時能放手一搏的最佳籌碼。如下圖所示,目前的現金比重約 33%。



Companies

過去這個部分我會一一列出目前 Cover 公司的月營收狀況......不過後來覺得每一間公司都去看月營收實在沒什麼意義,所以決定之後除非有雙位數的衰退,不然就等季報出來我再檢查更完整的資料就好了。今後這個部分就點名幾個我持續追蹤、但還沒有任何交易產生的公司出來看:


  • 華研(8446.TW):開始追蹤時的一月月均價 $93.22,4/25 收盤價為 $142,報酬率 +53.22%...那個時候覺得還不夠便宜,現在則變得更貴了...是我對他的成長過於悲觀?還是今年以來市場對於文創類股的想像力過於豐富?
  • 凱撒衛(1819.TW):前一陣子跟深民一起研究這間公司的財報,不錯的公司,未來在越南也有成長潛力。
  • 伸興(1588.TW):正在評估其未來五年的下檔風險。

Others

Focus on Risk management, and keep enough cash position to protect yourself.


Regards,


Freddy

*投資一定有風險,上述評論僅僅是個人分析紀錄用,投資前一定要經過自行分析判斷。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