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讀後感:可能是坊間最佳存股投資書


最近趁著上班通勤的路上,將雷大的新書《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給看完。先說結論吧,個人非常推薦散戶投資人看這本書,尤其是適合沒什麼時間深入研究投資標的(不代表完全不研究!)的在職上班族閱讀。

坊間有很多教大家「存股」的書,我大概都稍微翻過一遍、尤其會注意作者在論述其投資方法的邏輯的問題。我發現絕大部份教讀者「存股」這種主動投資思維(或是策略)的書,普遍有幾個比較大的問題...反過來說,你也可以視為這是我對所有投資書的嚴格標準:


  • 沒有跟大盤報酬指數比較
  • 把不可知的事情(例如會不會填息)當作可以控制的因素
  • 缺乏詳盡的回測資料,無法分辨該策略在不同的時段是有持續有效
  • 內容多半是作者在過去這 5 年多頭市場的亮眼表現,沒有慘賠的經驗談
  • 沒有分析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投資人應該要停止甚至出清存股

雷大的新書也不是每一項都有達到我的標準,不過基本上《矩陣式存股法》解決了大部份的問題,可以說是我目前看到最值得深入閱讀的一本吧。我個人從這本書得到的幾個價值,大致上可以分成下面幾個點:

  • 以防禦性投資思維來建構投資組合
  • 形成一套完整、具有邏輯的投資行動綱領
  • 如何有效地整理投資相關資訊

以下一點一點來說明我對這本書的看法。

防禦性投資思維:學會挨打比學會揍人重要

你可能會覺得指數化投資人,和價值型投資人是兩條平行線...但其實兩群人系出同源。巴菲特的老師、價值投資之父 Ben Graham 在寫《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的時候,就曾經提到防禦性投資人(Defensive investor)的基本觀念,他認為對於多數的投資人,應該採取防禦投資的方法(請參考綠角的這篇文章

至於防禦投資該怎麼做?指數化投資人認為「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強調分散持有的重要性...而指數型基金正完全符合這樣的要求,穩穩取得每一年中位數的績效、長期打敗 80% 的基金經理人;價值投資人(防禦型)的想法,則是「把放雞蛋的籃子照顧好」,以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為核心,透過適度分散、控制下檔風險...等投資方法來獲得超額報酬。

《矩陣式存股法》在講的就是這種防禦性價值投資。你會很驚訝的發現,雷大在第一章劈頭談的不是存股選股超厲害,而是先「推薦」指數型基金的優異之處、防禦性投資的概念,其次才從 0050 的分析延伸,去談怎麼從 0050 成分股中「撈出」一群可以長期表現優秀的公司。讀到這邊,我腦袋不禁冒出下面這兩個想法:

  • 靜態思維:從 0050 撈公司並不是唯一,也不一定是最佳的方法。不過,如果投資人相信「市值」的大小,大致上取決於公司的經營好壞,那麼台灣前五十大市值編成的 0050,是個滿有效的選股清單。
  • 動態思維:如果上面的假設正確,市值的大小是靜態的結果,反映過去的經營實績。然而主動投資者,要關心的是不可知的未來。這也是價值投資人的分析、選股能力可以派上用場的地方。

我覺得雷大這本書寫得最好的地方,並不在於怎麼去挑出好股票、怎麼應用那一套源自 Pat Dorsey 《股市真規則》的那一套評等方法,而是很坦承地告訴你下面這幾件事:

  • 市場不好打敗,如果沒有非凡的投資洞見,你應該選擇防禦性投資這條路,使用指數型基金達成你的財務目標。
  • 而如果你稍微有一點分析能力,或許你可以選擇這種矩陣式存股法,只不過它也不容易,需要不斷地學習精進。
  • 作為一種主動投資方法,它也不一定能幫你賺到你想要的,你也可能會落後大盤。只不過,這一套方法能讓你有效控制風險、減少虧損的可能性。而當虧損的可能性小了,向上發展的可能性就相對大得多。

公司體質無虞的情況下,買便宜永遠是低風險的同義詞,而低風險往往能帶來高報酬。


投資行動綱領,掃除投資謬論帶來的盲點

這本書另一個有價值的地方,在於建立一套有邏輯的投資流程。如同前面所提,大部份的存股書都變成蠢股書,教大家蠢蠢的存,把投資的最基本要素「風險」,給遠遠地拋在腦後。最常出現的存股謬論不外乎下面這三點:

  • 買到好公司就不用賣了?前提是你知道他未來還會一樣好,而且好到讓你今天買進的價格看起來相當便宜。這需要縝密的分析,而不是無腦買進就不管了。
  • 存股領股息就不用擔心?拆解股票長期報酬率,你會發現不論是新興市場還是成熟市場,資本利得一向是股票最主要的來源,股息配發只是促進公司資本運用效率的副產品,且意味著這些現金流沒有更好的成長機會可以投入。
  • 存股就要存會填息的股票?不,你根本不知道哪支股票會填息、哪些不會,過去會填息不代表今年或未來就會...況且碰到熊市的時候,體質和業績再強健的公司也不一定能順利填息。基本面和股價有關,但不會每時每刻都有關係。

《矩陣式存股》則提供一套掃除上述盲點的方法論,並且強迫讀者去思考風險總是存在的現實。如同我前面不斷提及的,這套防禦性投資的方法,不會教你怎麼獲利(揍人),而是教你怎麼管理風險(挨打),怎麼降低自己長期虧損的機率、增加長期正報酬的可能性。

此外,將股票分類為 A/B1/B2/C/D 等級的「評等系統」,我覺得更是實用!這一套方法可以簡化投資人「買進」、「持有/觀察」、「賣出」的行動條件,同時也能有效降低交易次數,增加決策品質。

有效率的整理你的投資資料庫

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第三個地方,在於雷大提供了他整理投資資訊的方法,以及如何透過 Excel 來建立書中所提到的評等系統。我自己也是用類似的方法來處理投資相關的事情,雷大的方法是我滿認同的一套邏輯。

總體而言,我滿推薦《矩陣式存股》這本書給對於股票投資已有基本知識、想要得到比大盤更好報酬(我要強調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但苦無時間主動管理投資組合的人。這本書提供了正確的防禦性投資觀念,具體但仍有個人調整空間的選股方式,以及實用性頗高的資訊整理方法,好書。

博客來介紹:《雷浩斯教你矩陣式存股法年賺 18%》,Smart智富出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