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投資自己的人生?

 

我最近慢慢覺得寫備忘錄可以說是一種對「自我」的投資,你會強迫自己每一週去想「這週要寫什麼?」,這自然會回導向「你這週學習到了什麼?」這個思考面向上...而再往前推,你會開始給自己每週一個有意義的「學習目標」。我目前的進度大概只做到「回想自己在工作和投資學到什麼」而已,但接下來或許應該進化到每週給自己一些成長的目標。

也許是工作將滿三年的關係吧,我幾年開始更重視「成長」這件事情。這點跟我這幾年摸索出的一套職業生涯價值觀有所聯繫:過去我一直滿重視「把薪水存下來=未來投資本金」這個公式,把薪資約 20~30% 都存下來當作本金...幾年過去,讓我有充分的銀彈可以丟到金融市場操作,同時藉由研究員的工作來鍛鍊自己的選股技巧。

但我這兩年開始正視一個現實:我發現我的薪資成長幅度,目前仍遠高於金融資產投資績效。你可能覺得這是個沒什麼了不起的常識,但對我來說我會用「報酬率」的角度去思考這件事情:

  1. 從進入職場的那一刻到現在,年薪資所得(含獎金)成長了多少?以我的例子來說,複合年成長率大概是 25%,我預期未來 5 年,如果有辦法繼續在公司存活、有不錯的貢獻,應該會有平均 20% 的所得成長性
  2. 我自己的股權投資績效表現如何?包含現金部位在內,我的年化報酬率大概是 13-15%。假設我是個沒辦法在未來 5 年繼續賺到 Alpha(超額報酬)的投資人,那麼我平均每年應該會繳出接近台股/美股的長期報酬率,分別是 7%/9%
  3. 20% 的所得成長 vs. 7-9% 的股票報酬率?看來所得成長會是比較好的投資標的

其實這個思考過程有點像…我們在看公司位處在哪一個生命週期、應該採用什麼樣的資本投入決策?產業生命週期理論告訴我們:

Source: Aswath Damodaran — The Corporate Life Cycle: Investing, Finance and Management Lessons http://t.co/5O8I1DaT8K
  1. 處在高成長期的公司,應該做的是把賺到的錢「再投資」到自己的本業上,讓股東們出的每一塊錢最終獲得超過一塊錢的收益
  2. 成熟期的公司則要思考,如果自己的事業已經不再高速成長、又找不到新的事業再創成長,你就應該把多餘的錢還給股東,讓股東去尋找更好的標的

簡單來說,如果職業生涯還在發展初期、而你的薪資潛在成長率高達 20%+,我們就不應該把得到的薪水投放在 7~9% 報酬的金融市場。

相反地,我們應該把薪水「再投資」到自己身上,不論是用於強化自己目前的工作技能(例如學做財務模型、多參加產業論壇、練英文)、開發未來可能會用到的技能(學 Python、機器學習)、維持健康(健身房會員、保健食品、慢跑鞋),或是買體驗(規劃自助旅行、參觀美展),這些活動都有助於「你」維持一定的競爭優勢、收入可維持高成長好一陣子

(這個想法有點像 Mentalist DaiGo《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一書畫的這張概念圖一樣)

而在此同時,如果你維持一定的收入比例(例如 10%)穩定投入在金融市場上,高速成長的收入也會讓你的可投資本金不斷放大...這比起不斷在證券市場殺進殺出的投資行為,風險調整後的報酬幾乎可以說是無限大。

總結來說,如果你拋開在投資市場殺進殺出大賺一筆這種低機率事件,轉而去穩扎穩打地磨練自己的職涯、投入更多的時間金錢在提升競爭力,我覺得會是理性的人生投資決策。

延伸閱讀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原子習慣》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領域,然後快速成長?》by 林威宇

《商業思維:月薪不到5萬不要儲蓄,從企業自由現金流運用來探討背後思路》by 游舒帆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