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回顧:我的非文學類 10 本書推薦

年末連假,最適合做年度回顧以及思考明年的計畫,不過今年想談的事情太多,決定先來推薦一下今年看完的非文學類 10 本書...順序其實不太重要,因為我挑到現在還是很難幫他們排出個順序...

*所有的圖片來源皆引自博客來,你/妳也可以點擊書名到博客來查看詳情


1. 《惡血》(《Bad Blood》)by John Carreyrou


《惡血》應該是今年讀完之後後勁最強的一本...甚至已經開始期待他會拍成電影 or 紀錄片。之前就對於這個新創企業的故事非常有印象...暴起暴落的間隔短的令人吃驚,而這本書的作者就是把 Elizabeth Holmes 從神壇上拉下來的關鍵角色...。我覺得看這本書,除了補充我自己對於這個新創神話的了解外,我也推薦大家看這本書的時候,可以思考以下三個面向的問題:1)矽谷的創新精神 vs. 生技醫療領域的道德衝突;2)英雄及偶像崇拜 vs. 存活者偏差;3)團體迷思以及過度自信等行為經濟的議題。

2. 《計量價值的勝率》(《Quantitative Value》)by Wesley R. Gray & Tobias E. Carlisle


這我應該是第一次把投資書裡面的方法,實際拿到職場上檢驗標的的市場評價與品質。用兩句話來講《計量價值的勝率》這本書的精髓就是:價值股勝率高,高素質的價值股勝率更高。不過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是在兩位作者提供了非常詳盡的回測細節以及與其他投資策略的比較,如果你跟我一樣寫過財務量化的論文,肯定會從中獲得很多有趣的論點。

3. 《他是賭神,更是股神》( 《A Man for All Markets》)by Edward O. Thorp


上一本討論到計量,這本《他是賭神,更是股神》則是量化避險基金祖師爺 Edward Thorp 的自傳。很久以前在看電影「決勝 21 點」的時候就有聽過 Thorp 的大名了,後續查了好一段時間的維基百科才發現這位老先生真的是 "A Man For All Markets",真的是靠數學和機率,從賭場一路贏到市場。除了看 Thorp 的傳奇一生之外,我覺得這本書還可以看到:1)Thorp 和 Warren Buffett 的互動以及他對後者的觀點;2)現代避險基金行業如何被建立起來的;3)數學家如何一步步宰制投資這個領域...關於這點,建議延伸閱讀《華爾街的物理學》



4. 《原則》(《Principles》)by Ray Dalio


我覺得《原則》這本又厚又重的磚頭書,很有 Nicholas Taleb 《黑天鵝四部曲》的潛力:大家都聽過,很多人買過,很少人讀完過,極少人讀懂過。但反過來說,這是一本人生的優異操作手冊:Ray Dalio 並不真的提供你成功的捷徑,但 Principles 這本書會鉅細靡遺地、幫助你如何思考並改善自己面對成敗的健康心態。覺得書實在太厚看不完的,和我一樣看個可愛的 Principles 小短片當開胃菜也不錯:



5. 《見識》 by 吳軍


這幾年有一票「羅輯思維」帶起來的中國知識型網紅,他們的內容被整理成繁體中文的書籍流通中...不過所有的書裡面,我覺得吳軍博士的這本《見識》最值得推薦,從做人處事、職涯選擇,以及投資決策...吳軍博士給我的感覺和其他「暴發戶式」、「超知識焦慮」類型的知識型網紅很不一樣,你會覺得他是個真正有智慧的人(內功深厚),而不是短時間內學了一堆讀書方法(勤打套路)來「炫耀」知識水平者。

6. 《橡皮擦計畫》(《The Undoing Project》)by Michael Lewis


Michael Lewis 是我認為當今西方世界中,最會說商業 or 紀實故事的作家,《老千騙局》《攻其不備》《魔球》《大賣空》這些經典,總是讓我一看到他的名字就立馬下訂單,《橡皮擦計畫》當然也不會讓你我失望。我更喜歡這本書的一個點,在於它是在講 Daniel Kaheman (《快思慢想》的作者)和 Amos Tversky 兩位行為經濟學奠基者的美麗學術故事。

7. 《繁榮的背後》(《 The Birth of Plenty》)by William J. Bernstein


沒錯,這個 William Bernstein 就是那個寫《投資金律》的 Dr. Bernstein,而《繁榮的背後》這本書我覺得也跟投資脫不了關係:用歷史的角度,研究世界經濟成長的四大根源:財產權、資本市場、科學方法,以及運輸通訊。這些要素彼此交互作用,不過作者認為財產權才是最重要的。《繁榮的背後》讓我有以前看 Niall Ferguson《文明》的感覺,所以一樣可以反思這些西方社會的論調是不是能解釋一切?

8. 《資本的世界史》(《Der Sieg des Kapitals》)by Ulrike Herrmann


這本跟《繁榮的背後》一樣,是用西方的觀點解釋經濟史,不過這本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作者不認為資本主義的成型需要自由市場經濟;資本累積的過程本身即有可能產生資本主義。

9. 《恐懼的力量》(《Good for Nothing》)by Abigail Marsh


今年有一段時間迷上研究心理變態(主要是受 Psycho-pass 動畫和 Netflix 影集「破案神探」的影響)…《恐懼的力量》這本書則是用另個角度「利他主義」來討論心理變態和良善的差異,以及真正的英雄們如何在恐懼之中做出利他抉擇。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是今年唯一推薦的中文非文學類書。顏社長的用字和邏輯相當精準清晰,用歷史脈絡剖析現在台灣的處境、與中美之間的關係,並指出接下來台灣人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迎接未來的挑戰。老實說,這本書看得很沈重,但也有希望浮現:至少我們知道該從什麼方向努力,才能讓台灣變得更好。

以上。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