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師:用策略行銷分析的角度來看,華碩值不值得投資?


這份 12 頁、6 分鐘的簡報,乃使用政大國貿所邱志聖老師發展的 4C 架構,來分析「華碩是否為一個良好投資標的?」報告,

邱老師的 4C 架構建立在交易成本理論上,認為每一個行銷的交換關係(Exchange)中,消費者會考慮包括 C1(外顯單位效益成本,即 CP 值)、C2(事前的資訊搜尋成本)、C3(事後的道德危機成本)以及 C4(專屬陷入成本,專屬性資產理論)等四大成本。

個人認為這是一個能補傳統財務分析師不足的分析取向:過往財務分析師往往著重在財報數據的解讀,頂多重視像是策略、管理的思考方向,然而在行銷、產品等最直接影響銷售好壞的層面卻有所缺乏。透過 4C 的架構,可以幫助分析人員快速診斷「為什麼產品賣不掉?」的可能問題; 此外,4C 架構若是延伸到企業的競爭策略層次,則可以用來分析企業在競爭優勢上,是否只有在產品規格上具有成本效益(C1),而缺少在品牌(C2 & C3)甚至是生態系統(C4)上的策略性佈局?擁有除了 C1 之外的優勢,將是企業長期獲利的「護城河」。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