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Education Note]「這輩子,別再當乖乖牌。」


"Chase excellence and success will come looking for you"




一、大二的時候,
沒辦法想像能和今天一樣,
自由自在的探索感興趣的事物,
擁抱傳播、政治和商管三個領域來看這個世界。



然生長在祖父、
老爸兩代都是創業家的家庭,
但我記得當以前提出未來想念商管領域時,老爸似乎不太支持這樣的想法:
「不念MBA也可以當老闆啊」、「好好學學你現在的新聞吧」、
「研究、學術、教學這樣的工作都不錯」、
「雙主修外交,以後當個為國家著想的外交官、公務員」.....

過,我當時還是讓老爸失望了。
沒有走在身邊大家期望的路上,而是叛逆的去選擇一條佈滿荊棘的小徑,
只因為我知道我喜歡這些東西,願意花時間去研究它。
直到今天,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我到底想做甚麼,
只能選擇祝福我,觀察我,甚至是等著看我放棄。
曾經有朋友半開玩笑地對我說:「數學這麼爛,去學甚麼經濟統計?
有朋友替我擔心,我已經主修新聞和外交,為甚麼還要再去碰一堆討厭的商學、數學?
參與商學領域課程的同時,當別人知道自己是新聞系學生時,也得接受異樣的眼光:
這又不是你的必修,外行充甚麼內行?

實,當我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碰到障礙時,也不禁會懷疑自己:
「我真的行嗎?是不是真的跟大家講的一樣,抓了太多東西?
很擔心自己不是真的對商學有興趣,只是身邊的朋友紛紛去修商院課程了,才缺乏獨立思考的隨波逐流;我也很擔心,當想要讓這三個領域在我生命中取得平衡時,我會迷失在尋找均衡點的世界裡。
我更擔心,自己想要整合傳播、外交和商學的想法,不是我這種凡夫俗子可器及的;或者,尋找三者間交集的旅途盡頭,只會一片空白。

家人和朋友不曉得怎麼支持自己時,唯一能做的,只有放下自己,向上帝祈求智慧,堅信這一切是祂的安排。上帝不會給人無法面對的試煉,只有堅信這一點,才能相信今天你所做的一切,在往後都會是有意義的。沒有人可以阻撓你的夢想,只有真心尋求你真正熱愛的事物,你這輩子才會幸福快樂。

很幸運,一頭熱的同時鑽進這三個領域。當初看起來很自以為是的決定,今天反而變成一種個人的特色。就算很多人不看好,過程中還是堅持努力做下去了,而這份努力化成學習成果,化成成績單上的數字,化成我和朋友們的言談內容,化成在小組內淺薄但不太一樣的想法意見。另外,這一兩年,老爸也開始跟我談論公司內部的一些管理、行銷、財務等經營上的事情,對於我想要去念MBA的想法,似乎也從不支持轉為可以接受了。我不曉得老爸現在是怎麼看我今天的決定,但我會繼續努力走出、創造出屬於我自己的路,若上帝給我機會,我希望能改變這個國家,這個世界。

望這篇文章能夠讓大家思考,我們自己究竟想要做些甚麼?然後請付出相應的努力去追求那件事物的卓越境地。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追著你跑。而當你決定踏上追求卓越的旅程時,你不會是一個人,因為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人都曾經在這,也有多人現在在這,當然,我也會在這。記住,解放自己、追求卓越的路上,我們會一直陪著你/妳

---------------------------------------------------------------------------------------------
[這個暑假,找回你的夢想!三部必看勵志電影、影片,有看過的再看一次吧!]
1.      
2.       幸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