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備忘錄 19W04 : 為什麼要讀《掌握市場週期》續 1 – 成功投資的 3 要素



解構《掌握市場週期》
  • 我自己在讀非文學類的書時,通常會先從目錄開始下手、了解這本書的全貌,而這次在讀《掌握市場週期》的時候,這個習慣對我理解這本書的內容相當有效,所以在與這本書深入對話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它的目錄:

  • 我們可以把這本書分成三個部分:
  1. 解釋為什麼要了解週期,以及週期的性質(第 1~3 章),
  2. 各種週期的概覽(第 4~11 章),以及把所有週期整合成市場週期(第 12 章),以及:
  3. 如何在投資上運用週期(第 13~17 章),以及全書摘要(第 18 章)
  • 在大致上翻過這本書之後,我自己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是先讀了「為什麼」,然後再讀了「如何運用」+第 12 章的「市場週期」,最後再回頭讀「各種週期」。
  • 假如你真的只想知道在投資上要怎麼應用,你可以直接看第 13 章「如何應對市場週期」,個人認為是這本書集大成的章節。總的來說,我覺得 Howard Marks 的投資哲學可以分為三大塊,也可以說是達成優異報酬的 3 個要素(或是思考面向):
投資組合管理的核心思維=週期定位+資產選擇
資產選擇的風險立場=積極 vs. 防禦
投資組合管理的決策程序=技巧 vs. 運氣
  • 上週的備忘錄我已經提過,多數剛入門的價值投資人如我,通常只考慮資產選擇本身(戰術思維),而缺乏對市場週期的認識及佈局(戰略思維)。
  • 只考慮戰術層次的問題在於,我們很容易陷入盲點:如果你一開始是從學做股票開始、坊間都是股票相關的書籍,你的資產選擇往往會停留在股票,而缺乏對其他資產的認識,自然沒辦法觀測到週期的變化,也沒辦法透過資產配置來處理風險。
  • 股票從歷史經驗來看確實是長期報酬的最適解,但如果配合對週期、其他資產的戰略性理解&應對,投資人的投資管理才有辦法實現「躍遷」。

「我們現在在週期的哪個位置?」

  • Howard Marks 帶給我的想法是,眼光放遠一點,保持彈性,除了提升對單一資產分析的能力與技巧之外,考慮「我們現在在週期的哪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再次強調,這不表示我們要「擇時進出」(我們根本沒辦法每一次都知道頭部和底部在哪?),而是透過了解自己在週期的位置,「預先準備」勝率較高的投資組合。
  • 回到前面提到的 Howard Marks 投資哲學 3 要素,週期定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關鍵在於運用兩種形式的評估來找出「我們在哪裡?」
  1. 量化評估:市場如何為各種資產定價?PE/PB/EV-EBITDA...這些評價乘數跟歷史水準之間的距離有多遠?
  2. 質化評估:洞悉目前周邊投資人的行為,樂觀或悲觀?
  • 透過對週期位置的掌握,我們才能設計出策略,並且執行
  • Howard Marks 在前本著作《投資最重要的事》裡面,附上一張很好用的檢查表,我目前是把它印出來,一張貼在辦公室、一張貼在家裡,隨時提醒自己:



  • 待續。下一週預計會實際拿我對自動化產業的週期研究來和《掌握市場週期》來對話。
*備註:文章內的書籍介紹連結有加入博客來 AP 策略聯盟,點擊若產生後續購買行為,本站可獲得一定比例的回饋金。詳情請見博客來 AP 策略聯盟頁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