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下廚與天龍特攻隊。」

The A-TEAM
了閱讀,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下廚。
我記得好多次跟盈穎說過,以後如果退休了,我一定要開一間賣輕食小餐館,
弄我最喜歡做的鬆餅、三明治、義大利麵......
她每次都笑我連邁入職場都還沒踏進去,
就開始想退休的事情會不會太早囉……

扯太遠囉,不過今天要談的東西跟下廚有關就是了。


果有下過廚的朋友,大概會知道煮飯的過程大致上是這樣:

想要從無到有燒一桌好菜,第零步就是先去超市挑選最棒的食材
腦子裡面還要有對於到時飯桌上要出現些甚麼菜色、甚麼人要吃、多少人享用...等畫面;同時,挑選的過程還要想想食材和食材之間要怎麼搭配味道、口感才會和諧,例如白酒蛤蠣麵就是要搭配義大利長麵條,如果用通心粉下去炒就會變得很奇怪。
心中有些菜單的想法、把食材買回家後,就要開始針對這些想法來備料
備料完之後廚師便會依照自己的廚藝、發揮食材的特性來做出好的料理,
最後料理還得經過老婆小孩朋友的品嘗才算結束。

看出甚麼端倪嗎?
我們可以發現,一切的核心將會圍繞在「食材」上打轉,聰明的讀者應該已經知道,其實煮飯的過程就跟創立一個新的事業一樣,而影響到你怎麼燒出一番好事業的「食材」,就是你找到的「人才」。
心中有一個「願景」是第一步,而把最重要的人才找進來是最重要的一步,不僅可能幫助你修正願景的細節,也只有人才到位了,
才能搭配市場研究擬定出策略,思考怎麼發揮每一個人的專業。
推出產品的每個策略都有可能遭遇挫敗,
領導的廚師=創業家就應該一次又一次的藉著Pivot把團隊導向更好的地方。
無論是團隊成員,還是團隊的頭,都再再說明人才的重要。

營事業可能離大學生太遠,
不過如果你能把它類比到小組合作報告就清楚多了:
我自己在大學做報告的經驗,
一門課老師都會提供給你這個學期的目標(願景)然後會請大家自行分組。
如果你是一個組的領導,應該會大概知道需要甚麼樣的人,
只有把重要的人才抓進來了,才有可能擬定接下來需要的時程和分配工作,
人找對了,整學期的合作就會順利進行。

些創業家會說:
「當最後一個人關燈離開辦公室時,公司的資產瞬間變成零。」
人才永遠是整個組織運作成功最開始的關鍵,不管是企業、小組報告都一樣,
好員工幫你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好的組員讓你夜夜好眠。
如果你想搞定一件大事,先把你的上等食材、你的The A Team成員找齊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