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我們都是專業人士。」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敬業」
我對這個詞的定義叫做
「尊敬自己的專業」

那更進一步問:甚麼是專業?
有些人可能會回答師字輩的、有證照、有酷炫技能的才是專業,
不過我一直這樣認為:
如果你能把自己職位上的工作做好,那你就是個專業人士。
本來各個時代的定義就不同,專業也因此不能用「做什麼」來區分。
把事情做好,加上「很喜歡、很想要把這件事情做好」,
只要有心,人人都能成為食神;
只有熱愛自己的工作,人人才能變成專家,
這才叫做「敬業」,不是嗎?

昨天晚上,我收到這個月的經理人月刊以及數位時代
不過令人滿漏氣的是,嗯,他們寄給我兩本數位時代。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訂閱這兩本雜誌,
這樣的開始讓我多少扣了一點分數。
所以今天早上打電話給他們的客服,希望他們能幫我處理處理。
電話響了滿久才有人接,哈,再次被我這個敏感的人扣了一點點分數。
不過接下來他們的對應加了不少分。
接電話的小姐聽完我的情況之後,向我表明客服人員非常忙碌,
希望我能留下聯絡方式,她待會會請客服人員「馬上」聯絡我
心中暗自竊笑:「馬上」喔,
應該下午或是明天才會打給我,或是我再打過去吧?
這種客服上的美麗謊言我聽太多了!

但是,過了五分鐘,電話居然響了。

從抱歉開始,之後很親切的向我說明他們處理的程序,
我原本以為自己又要付一堆郵資寄回去換貨,
然後不知道換到哪一個月,
結果他們似乎會親自派人到我家這邊跟我直接換。
整個客服的過程讓人頗為驚喜,腦中想像的客訴畫面頓時消失。

沒錯,我所經歷的、你看到的,就是專業。

當社會上很多雜誌社都沒辦法把簡單的客服做好時,
你做到了這樣簡單的事情,在顧客心中的地位就會慢慢升上來,
就算接電話的不是正牌的客服人員,依然很有耐心,
在所能做的範圍內,幫你初步解決疑惑,這個就是專業;
信守承諾的「馬上」聯絡顧客、
免去顧客郵資的這種小小動作,這個就是專業。
不只是雜誌的內容,服務顧客的專業,
同樣的也是公司重要的資產。甚至這分專業,比雜誌內容更為重要。

又想到另一個事情。
最近看到和自己切身相關的新聞媒體界出了滿多包,
雖然我未來可能不會走這一行,但還是非常關心這些事情,
若不是有別的事情得做,今天我也會跑去內湖、站在旺旺中時的門口。
「新聞是專業嗎?」過去我也常常陷入一種「專業=專業科目」的迷思,
沒有艱澀難懂理論基礎、沒有比世新更就業導向的政大新聞系,
畢業後出來,就只會是個稍微比較知道倒金字塔結構怎麼寫、
天天寫業配的公關稿作家。

但遊歷許多領域、見過很多事情後,我才明白:

新聞可以是個專業。但首先這個社會,還有記者本身,都必須尊重自己。

記者的工作是捕捉社會的脈動、然後將這分脈動分享給各個角落的人;
社會的脈動從哪裡來?也是由社會各個角落的生活匯聚而成。
那,為甚麼今天會走到這個地步?技術層面的問題很多,
但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這是個不願意對自己行為負責的社會。
當記者不願意對自己寫的東西負責,總是說我在反映大眾觀感;
當大眾不檢討、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總是嚷嚷著媒體亂象。
人人都擁有反思自己行為的自由,卻只願意將卸責予民眾、財團、NCC......
但問題一直都沒變,問題的根源就是自己沒有做好自己。
當每個人把尊重自己「身為一個社會人」的這件事情當作是一個專業,
對自己的行為、人生好好負責、尊重自己時,這個社會才會對自己負責任。
這個社會才會是個「敬業」的社會,均衡解。

我們都可以是專業人士,不只是在工作上,
身為社會群體的一份子更應該發願成為專業人士。
所以,準備好對自己負責任了嗎?準備好成為專業人士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