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作文題目:我最欣賞的商人。」

Charles T. Munger and  Warren E. Buffett




總是有人這樣問我:
最欣賞哪一個商人呢?






想起以前當我在朋友面前,談到對於商業的看法時,
免不了會被問到這個問題,很慚愧的是,

了解越多,就會發現自己懂得越少,
到最後你也不知道自己對於口中的那位商人和他的事業,究竟了解多少?
因為對我來說,欣賞一個商人意味著我想朝著他的方向過去,
如果自己真的沒辦法理解透徹他的思維、他的理念,
我就會覺得自己的欣賞,就跟迷妹迷弟狂熱地看偶像歌手一樣,
似乎就是少了點認真態度呢。

直到我開始接觸到Charlie Munger這個商人。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他是誰,不過他任職50年副董事長的企業,
叫做Berkshire Hathaway,還是不知道的話,
這間企業的主人名字叫做Warren E. Buffett

一兩年前Charlie的書<<Poor Charlie’s Almanack>>上市,
那時我看到是「巴菲特的智慧合夥人」就把它買下來了,
翻開來,就看到巴菲特在推薦序中這麼說:

「如何選擇合夥人?
"首先,要找比你更聰明、更有智慧的人。找到他之後,請他別炫耀他比你高明,這樣你就能夠因為許多源自他的想法和建議的成就而得到讚揚。在你犯下損失慘重的錯誤時,他既不會事後諸葛,也不會生你的氣。他還應該是個慷慨大方的人,會投入自己的錢並努力為你工作而不計報酬。最後,在結伴同行的漫漫長路上,這位夥伴還能不斷給你帶來快樂。"~ Warren E. Buffett

什麼人可以跟股神巴菲特共事、彼此信任半個世紀之久?
為什麼巴菲特說沒有他,肯定會比現在窮很多?
為什麼很多研究巴菲特投資的書說查理讓巴菲特開始投資『卓越的企業』?
一個之前從沒有人提起的人,不知不覺地默默把巴菲特推上投資大師的位子。

真的是,太有趣了。記得拿到書的那天晚上,我就帶著這些疑問把整本書看完了,
接下來的日子甚至把整本書看了好幾遍,到圖書館找資料、GOOGLE相關資訊,
我還是第一次想要徹底了解一個商人的思維、想法。

然後有一天,我發現自己說的、想的,原來查理都幫我走了一遍。
我記得那時,在平衡傳播、外交、商管三個領域上出了滿大的問題,不只是成績滑落,
甚至我也開始懷疑自己這樣三個領域通包,是不是太貪心?是不是不自量力?
但查理在文字中告訴我:
「掌握越多的思維模型,當你在面對不同的事情時都較能迎刃而解。」
只不過前提是,你必須要把這好多的思維模型整合成一套思考的模式
因為在解決問題時,過多雜亂的背景知識只會造成自身的混亂……
掌握越多元的思維模式,你就更能看清楚這個世界的樣貌
這種視野可以幫助你做出明智的選擇。

就好像找到了自己道路上的前輩。
曾經以為自己是這條道路上的唯一一人,
甚至因為恐懼孤獨而變得自大自滿,用來掩飾不安。
但查理的文字帶給我不少的啟發,
不只是更確立了自己要繼續走這人跡罕至的小徑,
他和巴菲特兩個絕頂聰明的商業奇才,共事半世紀卻從沒發生爭吵過,
就算擠進了富比世富豪榜,依然如同他的好搭檔一樣,過著簡單樸素的生活,
這種人生的態度和智慧更是我想要學習的,
查理的偶像富蘭克林曾經走過這條路,
查理自己也走過這條路,今天,我也希望自己正走在這條路上。

了解自己的渺小後,我不再覺得自己「跨領域」是一件什麼了不起的事情,有些朋友會覺得我很辛苦之類的,但我卻樂於享受用不同觀點來看世界。跨領域的學習對我來說就像個望遠鏡,多了不同的倍率、角度觀察這個上帝創造的天地。

我似乎又變成小時候那種什麼都想試試看玩玩看的孩子,在真理的沙灘上尋找伽利略、牛頓、富蘭克林、巴菲特、賈伯斯、蒙格等人的足跡,也試著尋找看看有沒有什麼漂亮的貝殼,然後找尋下一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