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說話課」

"Let Us Talk!!"


「不要看現在這樣,以前,
根本沒辦法站在台前說話。」





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
我小學時有一堂課叫「說話課」。
這門課是我最害怕的課堂:得要上台去講話,講講老師指定的題目,
但事實上從以前到現在,我一直都是不喜歡講話的人,

除非你真的要「逼我說話」,我才會支支吾吾地吐出隻字片語。
說話課,真的是一場惡夢。
因此當升上高年級時,說話課從課表中消失的那一刻,
我真的鬆了一口氣,呼,總算不用面對一大群人講話了。
講個題外話,說話課結束的那個學期起,
數學課就從「次要敵人」變成「主要敵人」了,
這些惡魔們糾纏我,一直到上了大學才算完全化解,哈。

不喜歡說話,其實是因為我對自己講出來的話沒自信:
可能不夠好,可能會受到台下人的質疑,
當然更多情況是不想看到台下同學們打瞌睡,
種種情況都可以歸結到:沒有信心
而因為這份沒自信,我便寧可相信「沉默是金」這一套理論,
也是從那幾年開始,我不斷地看書、看書,
尤其是那幾套歷史漫畫、世界經典名著、自然百科之類的都看了好幾遍,
「嘛,就不斷的充實自己的知識吧。」噢,也同時增加了眼鏡鏡片的厚度。
一直到國中、高中,就算是玩樂團,也是選則當那個最不起眼的鼓手,
美其名是當大家的靠山,但我內心深處知道:因為我沒有膽量站在前面。

不喜歡說話的人,到了傳播新聞相關科系真的滿慘的,
我還記得大一上傳概大報告的時候,因為怯場,
嗯,和Hank一同被黃蓉姊電爆了XD
不過在新聞系這個強迫自己說話的環境當中,
也慢慢的「學會說話」,怎麼把自己理解的事情說出來,
最後,你會發現,其實「說故事」不是一種天賦,
而是可以經由學習演練而成的。

在新聞系學會「說故事」,大概是我學到最多最珍貴的東西,
也是經由說故事,我們才會明白:
能講出來的東西,才是你真正懂的東西。
確實我看過很多書、看到近視一年比一年深,
但真的要把這些話從腦中提煉出來、用自己的語言轉述給別人,
這個過程才叫「理解」,才叫做「嘿,我真的懂這個東西囉!」,
沒錯,能夠用自己的話語講出來的東西,才是你真正了解的東西
別人也只有聽過你講出來的東西,才能明白你到底解多少呢

或許你討厭說話,
或許你也沒辦法像我一樣經過傳播新聞科系的魔鬼訓練,
但或許你像過去的我一樣,非常喜歡看書,喜歡看國際發生了什麼事情。

那麼朋友啊,你可以考慮加入我們這學期的「國際關係讀書會」,
跟我們一起念念幾本有趣的、和國際關係有關的書。
我們不只談論政治,經濟,貨幣,金融,甚至商業都是我們感興趣的,
我們喜歡念書,但更喜歡知道怎麼用這些觀點來看世界。
我們喜歡聽彼此怎麼看這本書,一起討論討論,
一起在彼此的交流中更深入了解這個世界。

更重要的是,試著挑戰自己,挑戰你對說話的恐懼,
在征服恐懼的那一刻起,你會發現真理就在不遠處等待著你。

加入我們吧!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在這個Blog跟我聯繫,或是上Facebook找我的名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