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從團體面試到生態系統。」

常大約兩三天就會發一次文,
最近因為在準備政大商學院的研究所甄試,
同時又猛烈地進入了期中考週,
時間壓縮下只能任由這塊文字的農場荒蕪數日。

過,昨天下午,筆者正式結束了今年的研究所甄試之旅,
雖然這準備的過程中精神壓力頗大,但好在信仰、家人與摯友的相挺,
我才有辦法走過這趟旅程:你們是我最棒的支援團隊和心靈的依靠。

到團隊,這一次參與口試,團體面試是讓我感到最快樂的一環,
儘管從別人的眼中,同組的成員也是你的競爭對手,
他/她過幾天之後可能是把妳擠下榜單的學生,
但招生委員會非常有意思的安排了這個機會,
讓我們這一群本來應該是相互廝殺的競爭者,變成緊緊相依的命運共同體。

過,我實際上根本沒想那麼多。我是認為,今天既然被綁在一起了,
變成一個團隊了,那就沒什麼好廢話的:
讓整個小隊存活下去,才是做為一個隊員應該做的事情,
想太多如何和妳/你的夥伴競爭,我想往往最終變成整個小隊被殲滅的情況。
因此對我來說:與其今天贏過自己小隊裡的成員,
為什麼不大膽一點,帶領這個小隊勝過別的小隊,這不是更有趣嗎?
僅管也有不少的情形是小組內鬥、小組間私交甚篤之類的五花八門。

到這裡,不禁想到今天看到的新聞:Appl和hTC專利官司大和解
這種高度競爭的消費性電子商品市場,真的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永遠的朋友,
不如說,在特定的情況下,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
或者是,今天你和我在同一個策略聯盟中,我們可能是合作的夥伴,
像是Android和其他品牌商;也可能是砍到見骨的競爭對手,
SamhTC;但也有可能是像今天一樣,不同陣營之間來個大和解。

能說,企業間的關係和人與人互動的感覺真的很像,
有時思考關係不能僅限在眼前的立場和一對一的僵硬,
而是要用整個生態系統(ecosystem)來去想彼此的連繫,
話說,這一年來處處體認到這一點:
大至ICT產業、國際現勢的角力、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小至ICONS的參與、做報告、還有今天剛結束的團隊面試,
讓我明白,只有繼續讓自己保持開放的心態,
接收不同領域的新知,並試著分析出每個利害關係人的互動,
我們才有可能在這種變化迅速的環境中生存,
而理解研究這個複雜的過程,正是社會科學最迷人之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