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助人為快樂之本。」

Source: http://247freetips.com/wp-content/uploads/2010/11/word-cloud-mentoring.png

顧過去,自己一直是喜歡找前輩、長輩聊天的人,
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重要的人生態度,以及許多做人做事的眉眉角角,
我尤其喜歡聽他們說自己的故事,因為透過這種方式,
可以讓他們的閱歷,轉化成我「經驗庫」的一部分。

過上了大學之後,事情變得更有趣了:
因為熱忱和機緣之故,我也從「聽故事」的人,轉變成「說故事」的人:
在教會的團契,在學校的同儕和學弟妹之間,
提供一些淺薄的想法和經驗閱歷,一起參與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
有時是課程規劃,有時是未來出路,有時是學術上的答問,有時是親情感情。

管有自身學養的限制,無法給予很多專業的建議,
但說實話,我真的滿投入在這樣的過程中,
某個程度來講,在這段大學求學的旅程末端,念書、廣泛地涉獵知識,
目的不再只是因為興趣,也不是想讓自己看起來博學聰明,
而是期望自己能夠為這一群朋友,用多元的思考模式,
提供他們一套不錯的Total Solution,解決問題。

外,參與這段過程,就好像參與了他們一小段的精采生命故事:
投入一點點的心思,卻可以聽他們講自己的故事、見聞、歷練中學到的事物,
這,是和這群朋友互動中,得到最珍貴的禮物。
不只是和長輩聊天能學到東西,
和這一群朋友的互動中也學到許多我未曾想過的事物,
朋友們傑出的想法,也時常為我帶來不少新的想法和火花,

慢慢感覺到:
如果說這群人因為我的淺薄建議,
最終能達成自己的夢想,我會感到非常的開心,
雖然老爸說,等你到了商場碰到利益間相衝突時,恐怕不會再這樣想吧,
但我依然會想要用這樣的價值觀,
以及專業的知識來幫助別人「變得更加卓越」,
這或許是為甚麼,我之所以未來想要走顧問與財務專業相結合的創投業,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