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人脈得優先考慮的3件事。」


周華威國際創投的張景溢董事長(也是企研所學長)
來到我們國企的課堂上演講,
和我們談了好幾個他的人生閱歷經驗、
投資標的選擇之基本原則,和幾個他們做過比較具代表性的案例。
班上同學可能比較記得他和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先生之間的交情,
順應著我們的提問,學長也談了不少關於「人脈」的看法。
回家之後,我也和老爸討論關於「人脈的問題」,
整理學長和老爸的看法,再用我自己的話,以及4C架構的觀點來重述,
「人脈」的建立至少要有下面3個重要的面向可以注意到:

1.「人脈」的重點不是建立,而是經營:

脈的建立不是「遞名片」、「我跟你念過同一所學校」、
「我和你媽媽很熟」......,因為總會碰到遞更多名片、身段更柔軟的人,
這些方式人人都有可能做到,且就是會有人比你更有「關係」以至於「沒關係」。
很多時候,只有不厭其煩的聯絡潛在的人脈(C2)、花多一點時間幫他們想辦法,
投入、經營這段「感情」,或許才有可能獲得青睞:
而更重要的是,所謂的「經營」,不僅限於到「取得人脈」的階段,
相反的,人脈的取得才是後續一切的開始。

2.「人脈」的經營必須仰賴專業與實力:

們已經知道遞名片、送禮物等低階手段,並不能帶來人脈,
學長的個人經歷可以給我們一個不錯的示範:
他與林百里的結緣,是來自他過去在中華開發所作的一個案子,
由於那次的案子與研究報告做得非常的出色,最後也因此得到肯定。
學長說,人脈真正的建立,不是一起吃過幾次飯來決定,
而是你自己的專業,即使你的大顧客一開始反對你的看法,
你仍能據理力爭,最終受到尊重與採納的這個過程後,
穩固堅實的人脈才得以永久存續下去。
門口的敲門磚散的到處都是,
只有擁有受人尊敬的實力與專業,才能真正的打開眼前的大門。

3.「人脈」的經營以誠信維繫,並以信任鞏固:

業與實力(C1)是基礎,也是人脈穩固的重要條件,
然而在商場上,尤其是華人社會,只有「誠信」(C3)
以及之後的「信任」(C4),才能建立起其它競爭對手難以跨越的「護城河」。
即使有其他的大客戶想要打聽其他客戶的商業機密,
能不能在威脅利誘下堅守自己的商業道德?
又或者是如爸媽的文具代理商一樣,即使有顧客直接打來公司要訂貨,
要求比較便宜的價格時,能不能把顧客轉給距離最近的下游廠商,
B2B的經銷生態系統(ecosystem)帶來更多的價值而不是自己獨吞?
這些都是商業上的「誠信」,也惟有一次又一次的「代表性誠信案例」,
一條又一條穩固的商業關係,才有可能帶來「信任」。

也是父母親一直告訴我、告誡我的:
「當失去一切時,唯一不會消失的資產就是「信任」。」
這也是10年前爸媽公司得以重新站起來、除了基督教信仰外最重要的事物。

果是我們學生的生活呢?你要怎麼在同學當中找到「貴人」?
廣交朋友確實是一個很好的起頭,但更重要的是,
如何有熱情的好好做每一件事情,藉由自己的實力(C1)展現(C2)
在每一次和同學之間的合作中,堅守自己的誠信(C3)
得到他們的尊敬與信任(C4),在大學期間塑造出「個人品牌」
然後更進一步接觸另一批厲害的人,
這個循環最終會一路順向運轉,成為未來投入業界的無價資產。

完美地點綴了「人脈」的真實意涵,
他認為,對於學術而言,靈感是必要的因素,
而靈感形成的先決條件乃是熱情,熱情是藉由有紀律地、
持之以恆地在學海中訓練而才能得以達成。
我想今天所提的人脈,就好比靈感,「可遇,可求,但很難求。」
只有有紀律的鍛鍊自己的實力,從每天的生活中激發對於所屬領域的熱情,
「追求卓越,人脈與成功自然在需要的時候降臨。」

家一起加油!
--------------------------------------------------------------------------------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團:Mr. Friedrich密斯特弗萊德里希 :)

留言

  1. 很有意思的體悟哦!會後有機會與張董共進午餐,他是一個值得佩服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學長之後有跟張董吃飯喔?
      我也很佩服他的"仔細",
      這應該是張董能勝出的秘訣吧!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