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真。吸引力法則。」

「吸引力法則」表示當一個人努力的期望某些事情的時候,只要你是「打從心底」的認定,宇宙自然會有力量吸引這些你需要、期盼的東西靠近你,最後這些力量會引導你得到你想要的,最後你就會美夢成真。

幾年,或許是經濟社會景況不佳,
坊間出現滿多關於「成功學」、「吸引力法則」、「正向思考」的書籍,
試著用「想」的力量,去鼓勵每個目前深陷泥淖的人們,
至少在黑暗中給予人們一點點的的希望微光......

過,儘管我是一個有信仰的長老會基督徒,
我仍然對上述這種類似於宗教氛圍的說法,抱持著很大的懷疑:
何謂「打從心裡的認定」? 誰來認定? 誰又可以定義「相信的程度」?
因此,我不相信這種光靠「想」就可以「達成所有願望」的說法。
當然有些心理學家會用「暗示」這種說法來解釋看似神秘的「吸引力法則」,
但我認為這方面的討論應該脫離「思考的層次」,
惟有設定一個目標、積極努力的去「實踐」與「練習」,
才有可能接近我們想要的結果,這種,才是真正的吸引力法則。

用我的學習故事來說吧:
我還記得一年前初次打開「報橘」「硬塞的」「歪爾德」時,
明明寫的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科技,我還是完全搞不懂那些中文字在寫些甚麼,
那些資訊對我來說完全沒有意義,跟今天略懂一些ICT產業的動態相比,
跟原始人沒有甚麼兩樣,沒有意義的資訊怎麼辦?當然是把它徹底的關掉

事情隨著我在財務管理領域的摸索中,有了一點變化,
至今回想起來,我是非常幸運地能經歷這段學習的過程。
在財務管理的領域摸索中,我對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產生濃厚的興趣,
當我深深著迷於這種結合「財務專業」與「特定領域經營管理」的模式時,
「學習」這件事情變得與眾不同:
我變得非常渴望學習這個模式所需要的Knowledge
到今天也一直試著用一個創投資本家的角度,在學校尋找需要的分析工具。

多人會說(真心還是客套XD?)
「子恩你懂很多」,「子恩這種學習法很不錯」......
但事實上是,我沒有那麼高尚的想要成為「人體Google」或「人肉百科全書」,
我只是奉行著我最景仰的Charlie Munger,早一點建立自己的判斷方法,
保持著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心,努力的吸收新知,藉此保護自己
因為:「多一些不同的思維模型,少一些面臨未知時犯錯的機會。」

後的故事就變成一段又臭又長、
當時連身邊朋友家人愛人,都不能理解的「跨領域學習之旅」
我修習更深入、更進階的經濟學,找專書來看,以了解大趨勢;
在商學院修習管理的課程、在外交系學習公部門運作,以了解產業及國家環境;
當然,也繼續透過更專業的財務和組織管理課程,學習怎麼看一個企業。

過這樣依然還不夠:擁有這些知識(Knowledge)的確是基礎中的基礎,
但如果真的要實際應用在實戰上,還需要了解ICT產業的動態,
去實習,去接觸創投業界的人員......這些做事情的眉角(Know-How)。

以我逼自己每天打開原始人時代的「報橘」、「硬塞的」和「歪爾德」,
看得懂的在網路上分享,並加上一點評論,看不懂的就去問理工科的朋友;
我也在這四年的寒假,實際站上第一線當國際書展的銷售員,
瞭解產品、也了解顧客到底在想甚麼?想要些甚麼樣的東西;
也去了電視台實習,善用學校學習的知識找到「更有趣」的工作;
也和Tim等人一起參與國際關係讀書會,
透過和不同領域的菁英切磋,整理自己對於世界動態的不同看法;
最後我也弄了這個「Freddy Business Note」,
嘗試著用一個微型創業家的態度去模擬創業家的思維。

後當我做了這些事前的預備和練習後,
眼睛就打開、「看」到一些了不起的事情:
我「看」到已經辦了好幾屆,卻一直沒注意的創業競賽;
繞去資管系的發表會「看」有甚麼超棒的應用;
「看」到哪個創業家、VC要來政大演講,然後在會後交流......
這個過程對我來說從來沒有停止過,我也不覺得應該有停止的一天。
透過前面各種實踐和練習的累積,
才慢慢的張開眼睛,逐漸看見薄霧之後的珍貴寶藏。

因為真的渴望得到的東西、「吸引力法則」,
不是坐在原地的廉價許願,而是要變成自我實現的預言。

「想」並不能讓我們看到所求之物,
只有透過一層又一層的堆疊與實踐,我們才能真的「看見」,
也只有「看見」,我們才知道目標在哪裡,
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更有機會,找到我們想要的寶藏。

「花一萬個小時去克服一件事情,你就會成為專家!」- Malcolm Gladwell
-------------------------------------------------------------------
深度討論也是實踐的一種,歡迎留言討論: 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