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滿懷喜悅的擁抱世界末日。」

景一下,今天放鬆心情來聊聊「世界末日」。

為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基督徒,
我有很多個理由不相信幾個小時後就是世界末日:
除非你不知道今天這麼漂亮的2012/12/21,在以前可能是10月的某一天
除非你沒看孫維新老師精心準備的影片,讓專家解說而非網路紅人講垃圾話
除非你是神,否則你不會知道哪一天地球會毀滅;
更何況,23號是我媽生日、25號是耶穌生日呢。

過無論如何,對我和我的家人來說,就算世界可能毀滅,
我們還是會認真的過每一天,活出神的樣式,
因為當我們死後,下一個要去的地方可是天堂。

然,上述各種不同的說法一一駁斥了世界末日的傳言,
不過我還是利用閒暇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找尋這些傳言的根源,
說實在有些地方還是滿值得我們去思考:尤其是馬雅人怎麼看這件事。

「就古代馬雅人的曆法計算,以每一個輪迴為一個太陽紀計算,
目前地球所處時間為第五太陽紀,結束之際恰好為2012年22日,
在此之前也已經經過四個太陽紀。而就馬雅人的說法,
每一個太陽紀結束意味著當時的人類文明結束之際,
也因此被穿鑿附會說成將是「世界末日」,
事實上以馬雅曆法所透露訊息,僅只是代表另一個文明的開始。」

果另一個文明的開始不代表毀滅,那會代表些甚麼呢?
我是這樣想的:今天越來越發達的網路、行動通訊科技、雲端運算時代,
將來可能創造出類似The Matrix的母體世界
這些發展不正是創造出另外一個文明、另一個世界嗎?
社會也會因為這樣的發展而去調整、改變,正如同人類在每一次的科技發展中,
都激發出下一階段更璀璨的文明:
所以我們有文藝復興、有宗教改革、有科學革命、有工業革命、
有許多人犧牲奉獻的革命年代、有原子彈也有之後的和平、
我們有了IBM、有了Apple和微軟,然後我們今天有臉書和各式各樣的網路通訊。

果當我們明天早上起來,發現萬物都照常運行時,
不妨好好想想這個毀滅日後重生的日子,
「我們該做些甚麼,才能改變世界」:
也許是阻止全球暖化、也許是促進和平、也許是銷抹過度的貧富差距......
我想當每個人都願意奉獻一點點時間,Think Different, But Don't Be Evil
創新與創業精神的萌發,勢必能大大小小的推進些甚麼事物前進。

界末日就算真的來了,我們也不能改變些甚麼,
但如果它是個文明典範移轉的概念,那我們就滿懷喜悅的擁抱它吧!
給人類一個機會,用反思破壞舊有建制、用創新打造未來,
然後,人類新的文明就會往下邁進新的里程碑,寫下新的故事。

所以祝大家世界末日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