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簡報#001:簡報的三個層次。




返於傳播、商學等學院的緣故,
有滿多機會可以上台做簡報,
也因為這些機會的需要,
看過坊間有不少談簡報的書,
不少專家寫的Blog
當然也少不了令人驚豔or
不知所云的演講......

所以在此分享一些簡報這條路上的心得:
也就是「簡報的三個層次。」
(圖片來自於SalfordStudySkills)

*第一層次:「發言人(Spokesman)」:「我」想要說什麼?

個層次的簡報者,例如剛入門的推銷員,對產品有一定的熟悉,
然而他並沒有「真正的熱愛這一切」
因為這只是一份工作,我把它趕快賣掉就好,不需要認同它的理念。
不斷地強調「我所說的、做的多好多好......(你們快買單啦!)
但也就只是在報告自己的東西,缺乏和台下TA們的互動,
心中只有自己的「產品」,沒有「買產品的消費者」

*第二層次:「分享者(Deliverer)」:「我」想要和「你」分享什麼?

一個第一層次的簡報者,有更多對於「產品」的了解,
也萌生一些熱情時,他就進入了「分享者」的層次:
「嘿,這個東西很棒,它可以幫你解決很多問題,我自己也有在用。」
(噢噢,最後一句話先排除欺騙顧客的行為XD)

簡報者會非常熱心的推薦他所講的東西,也會積極的和你產生互動,
透過各種簡報上的輔助工具,就是希望TA們能和他一起享受這一切的美好。

*第三層次:「策展人(Curator)」:「你們」想知道些甚麼?

簡報者全心全意投入對於所簡報事物、有近乎於宗教的熱忱時,
如果他更進一步將這份熱忱轉化為「拚了命都要幫TA們著想」,
就會進化成我所謂的「策展人」
早一步發掘、並創造TA的內心深處的渴望,
比起第二層次的「感知」以及「詢問」,
「策展人」更想要引爆你的想像和需求,
就是要讓你也成為他所信仰事物的追隨者。

以一場好的簡報,不是過分執著於「產品」,那是簡報者的回家作業
就好比我們去高級餐廳用餐,你會希望廚師拿著生肉在你面前甩來甩去嗎?
進一步來說,「好吃」的簡報還需要讓TA能了解「你在為他著想」,
而當簡報者除了「精緻」、「好吃」,更能帶給TA們「好玩」的驚喜,
只有經過經常地練習一萬小時的實踐,說一個有血有肉的故事
我們才可以說這是一場非常完美的簡報。
所以一場簡報不是現烤現吃的BBQ,而是色香味&服務俱佳的法式饗宴,

認為我大概還停留在第二階段,面對不熟的事物,
也會不小心掉到第一階段的迷思中。
但我確實看過有機會和潛力能進入第三層次的同儕或是學弟妹,
像是我外交系的好學弟&好朋友Sam,就非常享受作為一個分享者的樂趣,
我可以說:他的簡報可是一場令人激賞的「好表演」!

延伸閱讀(2012/12/31新增)
Venture Two Cents 險而議見: 簡報,該是一場微電影
William Zyzo:五分鐘學簡報
 *最好的延伸就是建立好的觀念後,不斷地練習與實踐!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