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Keep Finding Your Vocation.」


「嗯,顧問也是:甜蜜的負荷。」Source: Paro帕羅-用圖文擁抱生活可愛之處

幾天和學弟放課後聊天,聊了一下近況和計畫,
當我們聊到他前一陣子積極投入的印度國際關係研究時,
先是一陣子的沉默,然後他有點失意的跟我說:

「Freddy, 我想我不適合走研究這條路,
我還是想做一些Event Mgmt.的事情。」

>「故事」

有點愣住,問他說:
「Event Mgmt?這不是我剛認識你時,你的最初目標嗎?」
「.....對啊。又回到原點了......。」
「那,你的國科會計畫呢?沒做完?還是中間發生什麼事?」
「是完成了。只不過在歷經好多研討會後,我發現自己了自己的限制。」

認識他的時候,我就從他身上看到一些「規劃活動」的天份,
他那時也非常開心的希望未來能當一個「Event Manager」,
為此我們曾經聊了很多次的台灣,很多次的新加坡。
所以老實說,這學期剛開始時,他說想轉換跑道,
來研究印度的國際關係、參與一些國科會計畫,
讓我滿驚訝的,雖然知道這條路會非常非常的辛苦,
但還是祝福他,提供他一些門路和建議,偶爾還會問問進度......,
因此正當我以為他上了軌道時,這個大大的迴轉......,
嗯,再次讓我驚訝不已。

>「做得好!」

過,在喝一杯咖啡的時間內,當我聽他說這一段時間的故事,
雖然客觀的看起來「中途放棄」、「結果失敗」,
但當我問他學到些什麼、讓他細數完這段旅程的所見所聞時,
我說:做得好!這過程的每分每秒完全沒有白費。

因為這個過程中,肯定學到很多珍貴的眉眉角角、
看到不少過去曾經看過的東西;
而最重要的是,藉由這個更加了解自己限制的過程,
找尋一生的志業(Vocation),或是呼召(Calling)。

>「用刺蝟原則找尋志業。」

企業組織可以試著透過問自己下面這三個問題,
找到之後商業策略運用的軸心:

Q1.在哪些方面可以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Q2.你們的經濟引擎靠什麼驅動?
Q3.對什麼樣的事業充滿熱情?

果我們把這三個問題套用在尋找志業,可以改成:

Q1.從小到大,你對於什麼事情特別有天賦?或是「做某事捨我其誰?」
Q2.什麼樣的指標、獎勵、回饋,可以激發你加倍投入這個事情?
Q3.歸根究柢,什麼樣的事情是你做再久都不會嫌累嫌煩的事情?

>「結論」

有深刻理解三個問題的交集,並發展出一個單純且清晰的概念,
順著這個概念,之後訂定的一切策略、未來的規劃,
才比較能順利的走在志業的道路上。
但我想,除了世俗的刺蝟原則,依我自己的經驗,
透過信仰、禱告,靜下心來面對上帝和自己,
那個上天為你準備的道路,會更加的明確和踏實。
希望還在對迷茫的朋友們,看到這篇文章後對未來更加地坦然無懼。

------------------------------------------------------------------------------------------------------------
想聊聊「志業」? 歡迎到Liberal Arts Curator: 自由藝策展人留訊息給我們: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