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Business Note]「第101篇。」

一陣子想說特別發一篇文,
慶祝一下Freddy Business Note達成第100篇文章的「里程碑」,
順便回味一下上線以來最受歡迎的5篇文章,
不過不知道是算錯還是怎麼樣,今天打篇文章應該算是第103篇...。

話說,總不可能砍掉四篇文章、只是為了要湊到第100篇吧?
可是也不知道怎麼「變出」100這個數字來,嗯,好吧,
那看看有沒有機會變成101吧!這個這幾天一直出現在眼前的數字。
(包括i Health的同事Chris的「SEO 101」:Content Is King, Link Is Queen)

正巧,FBN的百餘篇文章中有兩篇是有分成上下兩集的「成套文章」,
還有最近發表的Abt. 2013 NTU Startup Day(上)Day(下)」,
所以今天我可以非常幸運的把101這個數字給變出來。

(順帶一提,今天中午和豐業學弟聊到部落格的事情,我才想起來XD)

然後這充滿紀念性質的第101篇該談些什麼好呢?

許可以從「我為什麼要寫部落格?」這個問題答起。

去年暑假,6月底,我重新展開我寫部落格的旅程。

上一次積極地更新無名小站的文章,已經是高中時代的事情,
說實在國高中時期的文章,雖然記錄了珍貴的年少青春,
以內容來看,卻也是沒有什麼營養的無病呻吟,
只是寫給朋友和自己看的心情大事記(大雜燴)。

國高中寫的熱血,但這樣的狀況到了大學,
一方面是自己不再適合、也不想寫一些過去的文章類型,
一方面也是因為各式各樣的社群網站興起,像是Facebook、Plurk,
兩個因素齊力發功,把打開部落格寫一篇長長長文章,
推下我「生活習慣」的懸崖,就地掩埋,過了好一陣子社群網站帶來的生活。

促使我重新把部落格當作是生活習慣的,至今回想起來,
是某一陣子和Nemo&Glen在某個臉書討論串上,
討論彼此都訂閱什麼RSS來吸收商業與科技的新知,
老實說,我大概只有訂閱商周天下之類的新聞串,
誰是Mr. Jamie?誰是Mr.6?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

不過好奇心驅使我去看這些人的網誌、他們的粉絲團,
除了到今天仍定期收看的Mr.Jamie
這一年多一點的時間內,我也開始關心這些網路創業家所處的產業,
利用一點新聞系學生的本能,爬梳他們文章中所提到的資訊來源,
研究所推甄要報考政大科管所的決定,更加速了這一切的發生,
然後Tech Orange走進來了,Inside也走進來了,Tech Crunch也隨後跟上......,
我開始覺得:或許我也可以寫一點東西、創造一點價值、凝聚一點影響力,
這時候的想法,融合許多網路創業家的概念後,
日後也變成我提出Blog 3.0概念的論述基礎。

然後,2012年6月26日的早上,我打開電腦註冊Blogger,
開始動筆寫下我第一篇文章:「創業是甚麼?」,一切就從這裡開始。
這過程當中不免會「因循舊習」的,像國高中時期寫部落格一樣,
盡寫一些屁話,寫一些輕鬆但沒什麼營養的文章,讓主題散掉或是亂寫,
畢竟,每天看一堆資訊,還要整理成自己的想法,加上學校的事情一堆,
真的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好在這過程中不斷有朋友們相挺回饋,
像就讀師大附中時的同學Finley(理性兼具人文關懷的尚友閣),
就是我寫部落格上的好戰友、好夥伴;此外,和老爸的討論中也得到很多啓發。
其它像是Sherry等摯友們,所有的人有意或無意,直接或間接的,
都提醒我一件事情:

「堅持最初的原則走下去,才是通往成功的道路。」

堅持原則、堅持核心價值,
這過去是從「管理知識」、「創業故事」中所學的道理,
但知道歸知道,真正是什麼樣子,只有透過實踐才會真正理解。
我也是透過經營部落格的歷程中才慢慢理解到,在這個海量資料的網路時代,
想要累積一點自己的影響力,「堅持」這個貫穿人類歷史的硬道理,
似乎是少數不隨著科技起舞的常數。

於是第1篇,第2篇......中間曾經跌倒,曾經想放棄、換主題、找代筆,
但都一一咬牙撐了過去,然後我幸運地,達到了第101篇的關卡。
我想我會繼續寫下去吧?第200篇,然後到第1000篇,
紀錄我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的商業資訊,期許能更加地洞見觀瞻。
這是,我寫部落格的故事,謝謝在這過程中每一位看過我文章,
準備看我文章的大家,我真的很幸運有機會可以讓你們看看我的想法。

這就是Freddy Business Note 商業筆記,我們繼續向前邁進。


*附錄:開站以來最受歡迎的10篇文章

扣除掉最近所發佈的五篇文章(會失準),我稍微統計了一下,
開站以來有哪些文章是大家喜歡看、反應也比較熱烈的?
以下讓我們一一回顧吧:

#1:「#1:經濟怎麼學?(上)經濟怎麼學?(下)」(554+246人次)

〉介紹我學經濟學的小歷程,以及我認為適合的課程安排,
   最初是為了幫助非本科系生學習經濟學、期望有一套完整體系而發想的,
   很高興得知這篇文章對於一些朋友們有不小的幫助!


〉根據好幾次去陶板屋用餐的經驗所寫成的心得文、對服務的觀察報告,
   也許是因為「王品」、「陶板屋」的關係,因此能吸引大家的興趣。
   巧的是,寫這篇的時候是暑假,結果上學期開學,
   就和陶板屋前高級主管的志鏞學長同組報告,哎呀,真的很不好意思!


〉或許是議題貼近我目前所接觸到的TA,也或許是TA們對於未來有所疑惑,
   這篇談我自己跨領域學習、從打算逃離新聞系,到新聞系的訓練浮現成果,
   這一段真實故事或許達到我當初寫的目的:鼓勵新聞系的學弟妹嗎?

#4:「Blog 3.0的時代」(97人次)

〉這篇前面的文章有稍微提過,我回顧了整個網路以及Blog的發展史,
   用一張表格整理出網路科技進步,對於Blog的三階段演進,
   導出Blog N.0時代部落客們各自的特徵,也提到我從寫部落格上,
   學到的三件事情:「紀律、專注、討論。」

#5:「選大學&我的故事」(91人次)

〉這篇寫給正在準備大學推甄的令佳老弟,分享一點我選大學時的經歷、
   幾個「選一所好大學」的準則:選你的熱情所在,那可能是神對你的呼召,
   若你還沒發現熱情,找一所能讓你接觸到最多事物的大學校去!

其他像是「自傳=Auto-Bio-Graphy」(自傳應該是有血有肉的故事)、

「整合行銷不是七拼八湊的要你命3000」(談整合行銷的觀念演進)、

「人脈得優先考慮的3件事。」(「人脈」的正確觀念),

都是大家滿喜歡的文章,也是我自己的自信作品,歡迎大家再點開來看看: )

留言

  1. 我最喜歡「沒有『廢系』這種道理。」和「Blog 3.0的時代」這兩篇,前者是因為之前曾聽中文系某位老師說,中文系竟然被歸類為最好混的科系之一,讓她覺得很不以為然,這篇文章正好可以紓解許多「冷門」科系學生可能有的一些不確定感;後者則是因為自己也在寫部落格,覺得Blog 3.0的概念很好,可說是另一種網路文化復興。加油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