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dy Living Note]「信念(給自己打氣的小文章。)」



Freddy於日本拍攝。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teve Jobs @ Stanford University

政大大學部的最後一學期,總會有一些機會和朋友「回顧」大學生涯。

 我的大學生活看起來滿無聊的,花了很多時間在政大的四個學院跑來跑去,
有幾次朋友都說,這種廣泛涉獵的學習,是他們很可惜沒有機會做到的,
我只能在心中默默自婊只是個「沾醬油的雜學笨蛋」,
況且,我也滿羨慕你們玩社團、參加活動競賽、留學、到大公司實習的旅途,
那些是我沒去選擇的人生,雖然羨慕,但不曾後悔,
而且,這輩子有幸認識「和我有不同人生選擇」的你們,
能結識你們,聽到你們的奇幻之旅,這樣就好。

有些人跟我說,哇,你修這麼多跨領域的課程,
而且都看起來頗有計劃,我其實滿心虛的:
嚴格來說沒有什麼精心設計的規劃,每個學期除了必修,
一開始就只是看看「我大概喜歡什麼樣的領域」去選,
抓個大概的方向,剩下的,就是努力的在課堂中「體驗」知識學習。
我的原則很簡單:找到自己有好感的領域,這樣就好。

天在路上碰到財政系的何怡澄老師,是我的初級會計學老師,
也是我之後決心多涉獵一點財務金融、商業管理知識的蒙老師,
現在仔細想想,最初去修初會純粹只是「感覺就是要修一下」,
那時心中沒有之後許許多多財務金融的課程,
當然,考商管研究所也不是我的選項,
政大企研所的錄取電話也從來沒有夢到過,
把外交雙主修弄完畢業,當個外交官,人生就這樣吧。

沒有料到那一年的初會學習開了很多事件,
財管、貨銀、中會、投資、財報分析、個經總經、貿易理論、管理國企......
以初會為軸心,以「好奇心」向外擴散,不知不覺中我也走向了商學院。

然,我也沒有料到高中當初想要去念台大歷史系的我,
會有這樣的奇妙際遇,我也沒有料到,
大一吵著要轉去政大金融的陳子恩,
今天卻每天應用著傳院學習的經驗,搭配商業管理的知識,
跨入我完全不熟悉的網路新創事業來創造價值。

多事情我根本不知道會發生,很多課程在選的時候,
我也不知道會不會繼續鑽研下去,會給我幾分,我會不會太自以為是?
但只要感覺對了,我就覺得應該要走下去,即便身邊的人總是說
「你高中數學不行」、「商學院?你好好加油囉!」、「幹嘛這麼累?」
即便身邊沒有一個人理解你在做些什麼,都該抱持著不斷挑戰的信念。

以你必須確切地相信:自己在做的是有意義、至少是你喜歡,
並且希望用這一整學期或一年的時間投身於此的事物or學科,
你也必須相信一點,就是今天所投資的,明日必帶來收獲,
雖然短期看不到成果,但當我們未來回頭望去:是一片待收成的豐碩。

遠記得Jobs在本文開頭所說的話,
是我繼續挑戰、持續跨界的動力與價值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