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你我都需要一位好師父!」


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生長在一個從事進口貿易的商人家庭,
從祖父、到我老爸,都從事文具的代理生意,因此小時候放學回家的印象,
幾乎都是到家裡的倉庫幫忙,從幼稚園小學的貼標籤、把產品裝進塑膠袋,
到國中開始分裝儀器、做一點品管,高中時則幫忙揀揀貨,大學時,
有幾次的機會和老爸去中南部拜訪客戶,或是和國外的訪客一起吃飯。
耳濡目染、身教言教的機會下,我也慢慢地培養了一點商業的「感覺」:


例如,老爸常掛在嘴邊的「毛利率很重要!」,讓我在學會計時特別有感觸;
例如,「慎選你的通路商」,讓我明白了東西不是做好就會大賣;
其它像是,「讓通路成為夥伴,讓他們因為你而成功」、「談判時,話不要說太滿」、
「做不到的事情不要先答應人」、「看位置、動線、貨架,就知道這間店會不會賺錢」等。
這些「故事」久而久之,變成了內建在我腦中的「應用程式」,每次去一間店,
我都會有點神經質的開始「觀察」一間店的大小細節,試著「推理」看看經營狀況。
可以這麼說:家中的事業,是我懂事以來的第一所商學院;而老爸,則是我第一個師父。

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這些有趣的經歷,所以我推薦給大家這本書看看: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這本書,最初是由我在iHealth愛健康的同事Chris推薦的,
那時正好在TiC 100初賽的水深火熱中,Chris提到這本書「說不定可以幫上忙」,
有一點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就去博客來買了這一本2009年出版、書皮一點都不漂亮的書籍。
還記得正準備下單時,對於一個幾乎把所有商業管理類新書翻過一遍的我來說,
心中不免碎嘴了一下:這買下去,可能「又是一本」教你成功創業的書吧,
何況,這麼「舊」的書、不是知名出版社出版、又沒有什麼超級大咖寫推薦序,
嘛,就買回來把它隨便翻翻,再丟到書架上長灰塵吧。

【然而我徹頭徹尾的錯了,這本書是我這半年以來看過最好的商業書籍。】

買回來的當天我就熬夜把它給看完,一直到我在打這篇心得的同時,
它還繼續躺在我的書包裡,每天拿出來翻一翻、思考驗證這個多變的商業世界,
就和它低調的封面一樣,作者Norm Brodsky想和讀者訴說的、分享的,
不是高深莫測的創業管理理論,也不是很潮的科技創新模式,
而是如同英文書名<The Knack(竅門)>一樣,他想告訴我們的,
是真正「歷久不衰的商業原則」、「做生意的眉角」,一種可以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說法。

整本書中,我覺得有三個重點非常值得和大家分享:

*事業經營的基礎:數字、會計、財務、動手寫下來

Norm在書中不斷地提及數字管理的重要性,他也建議每個創業家,
都應該試著自己親手將營運的財務狀況「用手把它寫下來」。這麼做,
是因為只有這種「動手做、用心想」的過程,才能抓到所謂的「商業直覺」;
讓數字變得不再只是excel檔案裡面的位元組,而是能具體呈現經營狀況的指標。

他也在書中一再提到,對於新創事業而言,從事高毛利率的生意是最重要的方針,
只有擁有高毛利率,才能大大提高在市場中生存的機會。而由高毛利率這個角度出發,
包括產品的利基、上下游客戶的選擇、訂單的接與不接,都應該圍繞在高毛利率而行動。

個人認為,有一點會計基礎、但不知道會計在商業扮演角色的人,
本書的前面幾課是一個很好的、讓會計從無意義的數字成為具策略意義的好例子,
看完之後,你會確確實實體會到:「會計,是商業活動的文法。」這句話的含義。

*創業家最重要的本領:專注、紀律,但同時要具有韌性

我曾經問過老爸:商人最重要的本領是什麼?

當時他回答:嗯,我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但對我來說,
我比很多人來得有「韌性」,雖然經歷過很多次失敗、幾乎被擊潰,
但總是能轉個彎,一次又一次地站起來,你看,還可以讓你一周吃一次不錯的...。

這和Norm在書中所談到的雷同,「韌性」其實是頂尖商人的最重要特質
你必須要能夠承受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而不倒,也要夠聰明地從這些錯誤中學到教訓,
例如老爸自己的經驗就是,曾經代理20+個品牌,但是各個都做不好而失敗,
之後「專注」在一兩個品牌的經營,有「紀律」的推掉利潤不錯、
但自己應付不來的生意機會,嗯,讓我每週可以吃一頓好料的。

*為什麼要創業:「做事業規劃前,先做好人生規劃」

如果這本書只提到前面兩點,我想我不會對它抱持著這麼高的評價,
但因為加了這第三點,讓他成為我這半年中看過最好的商業書籍:

「做事業規劃前,先做好人生規劃。」

Norm認為,興起一個事業的每個階段,從創業之初、到打算規模化,
都必須要先考慮自己做這些事情背後的起心動念為何?
簡單的來說,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決定了你之後事業的發展方向,
若是只有小小的人生格局,那麼自己相應的事業規模就不適合太大,
「夠用就好」一直是Norm在書中另一個強調的重點,
只有將人生計劃與事業計劃結合在一起,這樣的事業才有可能成功。

當然,這本書除了這三點,還有很多很多的「寶藏」等著大家去挖。
如果你/妳是學商的學生,有一點做生意、實習的經驗,
但苦於無法將自己學過的知識整合在一起,
那麼這本書所帶來的17堂課,肯定會讓你有「打通任督二脈」的爽快感;
假如您是有工作經驗、但想要自己闖出一番事業的朋友,
Norm就真的好像一位「師父」,用他連續創業的經驗與智慧,
在一本書中讓你快速找到何謂做生意的「竅門」(Knack)

我衷心推薦具有創業家精神的朋友,都該翻翻這本書呢。


*加入我的專頁:Mr.Friedrich密斯特弗萊得里希,解讀生活中的商業智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