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N]「Steal Like An Artist:偷,創新的起手式。」

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rohdesign/7024082917/

天參與政大MBA味全食品公司之間的產學合作專案說明會,
雖然名義上聽起來是平淡無趣的“One-Way"企業說明,
不過當活動真的開始時,會發現MBA們無不努力地、
讓自己在副總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說明自己組的商業行銷計劃。


雖然不知道最後我們這一組能不能得到這樣的Offer,
但光是今天的說明會,就讓我得到、聽到、看到滿多不錯的東西,
說明會中除了和組員討論,也在腦中記下許多其他同學的好點子,
不只是為了這次專案可以使用(如果我們夠幸運的話),
這些精煉的想法,也可以用在 iHealth 或是我自己其他的商業計劃上。

(這,也是和一群優秀MBA當同學,可以輕易得到的「正外部性」,
站在一群巨人的肩膀上,不但不怕被吃掉,還可以看到更多了不起的東西!)

其實,我把這個過程叫做「偷」點子
而這正是我只要一有機會,就想去報名講座、去逛媒合會的原因,
因為這通常和課堂中的發言、小組的腦力激盪會議不一樣,
通常在「好的講座」(假設)這一類場合能夠「偷」到的,
除了講者自己精心準備的演講內容外,
有時候更可以聽到不少聽眾的回饋和延伸的「好問題」,
我認為這才是一場講座裡面,所能得到的最珍貴禮物。

寫到這裡,我想到一件事:
雖然大家普遍對於大陸「山寨山寨」沒有什麼正面評價,
但或許是在 appWorks 所創造的創業環境待了一陣子了,
我對於「山寨」、「偷」、「模仿」....這一類看似負面的詞,
有了一點不同的見解:我們有什麼東西是真正「原創」的?
許多成功的創新與創意,都是「抄來的」,而且最終做得比先行者更好!

個好的點子只是開頭,但強大的執行能力,
才能真正的建立進入障礙。看過許多個案,加上在實習過程中的所見所聞,
我才發現原來真正的創新,「創」的不只是「新產品/商業模式......」,
而是在組織內「發展出與競爭者迥異的價值創造流程」。
因為概念、產品、甚至組織架構都有辦法被人給學走,
但在運作過程中培養的流程,卻是那真正無法「偷」的事物。

所以我不覺得「偷」是什麼壞事,因為他通常是成功創新的必經之路。
創新的領頭羊確實令人敬佩,然而組織間不斷的模仿和互相學習,
常常有助於創業家們,專注在如流程等「真正重要、真正在從事生意」的事情上,
由模仿而產生的競爭狀態,反而更能使原型變得更加完美,
聽演講是如此,在從事創業活動的時候,在我的觀察中也經常是如此!

所以下次聽演講的時候,記得帶一本筆記本,用力的「偷」別人的點子吧!


*關於創新與創意的延伸閱讀,您還可以看:


[FBN]「對於創意的三個迷思」

[FBN]「沒有永恆的創意,只有永恆的創新」

[FBN]「淺論創新與創業精神」

<創新第一課:模仿>,臉譜出版社,2013年

<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遠流出版社,2013年


by Mr.Friedri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