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再見,2014 新年快樂!」


最近開始進入期末考的射程範圍,實在是忙到沒有時間規律的發文,
一轉眼居然已經到了 2013 年的最後一天,想說這樣不行,
好歹得要寫個回顧的文章來勉勵自己接下來一年的計劃。
而相較之下,在這邊不得不佩服 Mr.Jamie 的毅力,過去這一年他居然寫了 213 篇網誌!
而我才寫了不到 Jamie 的 1/3,還比去年退步了 24 篇文章的進度...,
只能說「寫作」這件事情,堅持下去已經不太容易,何況是在這個 Blog 3.0 的時代,
想要根據自己的專業,又能寫出人人都看得懂、可以吸收的文章,那更是一項浩大的工程。

這也是 2013 年,在網誌經營上第一件必須要檢討的:規律的發佈文章
這一年錄取了企研所後,我自認為一直都沒有把時間妥善地安排,
研究生的課業比想像中的還要重,學期初沒有調整好步伐的結果,
再加上還有很多其他重要的事情得做,寫網誌就被排在比較後面。
總之,希望明年開始能透過妥善安排每天,在得以規律寫文章的同時,
也讓自己的生活:課業、工作、休閒、健康等,取得一個平衡點。

在網誌的表現方面,今年1月到現在,一共累積了 31,223 的 Page View(PV),
每個訪客平均來網誌會閱讀 1.51 篇文章(單次造訪頁面)、
停留約1分15秒,Bounce Rate = 81.09%,新朋友的造訪比例佔了 61.24%。
這樣的成績其實個人不甚滿意,固然新朋友的造訪比例有所提升,
但是在PV提升的同時,停留時間、Bounce Rate、單次造訪頁面等,
與前一次調查相比,有逐漸劣化的趨勢。

其實這一點我很早就注意到,只是一直想不通為什麼,
一直到上週碰到許久不見的、政大企管系的郁蓉學妹,中間有小聊一下我的網誌文章,
才發現自己的文章,在她的眼中「已經到了另一個層次了...有些東西都看不懂」,
這不知有心還無心的一句話,雖然看起來是對於本人在知識涉獵的肯定,
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警訊:這代表,我沒有寫出讓 TA 們能獲得價值的內容

這是整個 2013 年,第二件要檢討的:寫出讓 TA 們看得懂、又能獲取價值的文字。
如何用好的方式,來分享自己思想過程中的知識與經驗攝取,
讓文章的內容,同時兼顧專業,卻又不太過匠氣,這需要大量的時間&精力、
更廣泛、深度的閱讀,以及對日常生活的深刻體悟。我想在企研所的訓練過程中,
我可以更精細的磨練自己的邏輯思辨能力,讓前面這幾個目標比較能輕易達成。

2014年的新目標,除了在網誌經營上,持續改善前述2013年的反省成果,
下面就約略陳述一下 2014 年我目前想到的幾個大目標:

。在政大企研所的學習:專注於發展自己對網路業的獨特分析方法

除了前面所提:先把時間做妥善地安排之外,我也希望接下來的一年,
能夠在企研所的學習過程中,找到能真正提升自己實力的學習途徑。
我所鎖定的議題,未來將圍繞在「網路」、「電子商務」相關產業,
希望能夠在研究所的這段時間,與實習經驗搭配,更深入了解網路產業,
並且能夠結合財務分析的知識,在畢業前建立屬於自己的網路事業分析法。

要達成這一點,我必須要填補兩個漏洞:產業知識&網路事業評價方法
這兩點雖然可以從實習和課堂中得到一些補充,
但我認為更關鍵的,是在於有沒有獨立寫出一份投資分析報告的能力,
以及報告能不能得到業界人士(網路&證券分析)的建設性回饋,
因此,我想試著做一件事:每個月,甚至每兩周,
出一份對於網路、電商、遊戲相關產業的投資分析報告,
將這些研究成果放在目前正籌劃的新網誌上,並且寄給業界人士尋求回饋。

我評估這樣的做法若能夠持續一整年,
明年此時我應該擁有獨立分析網路業的能力,這對於我自己所規劃的,
職涯短期的論文寫作、中期的網路產業從業、長期的創業投資發展等,
應該是比較穩健且可行的自主訓練方法。

。iHealth 愛健康的實習:學習當個好的 Product Manager(PM)

我所實習的網路公司 iHealth 愛健康,讓我非常幸運的能夠體驗幾次 Pivot
而目前我們正朝向網路商城、電子商務的領域發展,切的是生鮮健康食品的市場。
原先我所負責的工作大多都是撰寫和健康相關的文章,但隨著方向轉變,
我的工作會逐漸朝向有點像 PM 的角色,將來應該會專注在產品開發與行銷上。
這兩個工作看起來不相關,但其實因為先前在寫健康文章、粉絲團經營的過程,
過去的經驗,累積一些健康食品市場的Sense,而這是成功產品開發的關鍵因素。
2014年會加把勁,將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在 iHealth 愛健康 上面,
除了繼續和 Jake, Jeffrey &其他夥伴「跳舞」、衝高營業額外,
也可以適度的補充前一部分所說的、重要的網路產業知識。

。語文能力精進:英文的聽說讀寫精通,德文找回來,開始學日文

今年開始應該會認認真真的開始準備 TOEFL 了,目標約 105 以上。
但我想學習的方式,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真正在英語文的能力上精進;
在此同時,也希望能回復先前辛苦學習的德文能力,
至少在閱讀德文資訊&生活對話上,有辦法順暢的溝通;
最後,假如還有時間和精神的話,希望能初步的開始學習日文。

學習的目的方面,除了英文是必備的溝通工具外,德文和日文的學習目的,
比較像是基於「興趣」,因為我自己本來就很喜歡這兩個國家,
想透過語言來更進一步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內涵; 當然站在比較功利的角度,
如果能多精通幾種語言,至少對於自己在國際的移動能力上,並不會有負面的結果。 

。幾個創業相關的計劃:TiP托我幫、BooKlog閱讀社群、Pan-Economics泛經濟....

2014年,我將會繼續執行永續創業競賽的 TiP托我幫 業務,
假如說 1/8 順利的通過競賽的初賽、進入決賽的話,身為共同創辦人之一,
寒假的時候將會有一段時間從事 TiP 的試營運; 若未晉級,雖然還是會做做看,
但整個團隊的運作進度,就比較不會那麼趕著要做。

除了 TiP ,我個人在過去的半年也構思了幾個創業計劃的發想,比較有想法的包括:

+BooKlog閱讀社群:

主要希望能提供一個愛書人 PO 上「短書評」「短書摘」的平台,
相當於將網路書店的評論功能獨立出來,但導入積分or等級等遊戲制度,
以加強這些內容的品質。平台初步可以透過「比價+導購」的方式,爭取廣告收入; 
中期可以以策展的形式舉辦如「素人選書達人」等活動; 
長期則看有沒有機會,逆向去搶奪網路書店的市場。

+Pan-Economics泛經濟:

希望以「內容網站」為核心,期待使用者在這個網站中,
能得到正確專業,但能輕鬆吸收的經濟學知識&生活應用。
這靈感來自於《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蘋果橘子經濟學》、
誰說人是理性的》......等「經普」(普及經濟學)著作,
以及政大所開設之「生活中的經濟學」這門通識課。

其實經濟學很有趣、訓練的是邏輯思考,但總是被包裝成數學妖怪,
讓大多數人不具有正確&可應用的經濟學常識,我認為這樣的網站是有潛在的需求存在的。供給方面,希望能結合像是台大、政大...等知名大學的經濟相關系所,集合有意讓經普發展的師生,一起在這個網站中,貢獻兼具專業和可讀性(由網站編輯部協助修訂)的內容。

+Net Investment Memorandum 網路投資備忘錄:

這個是比較確定會在今年上線的部落格、共筆,
主要是來放前面所提的、我自己的網路業投資分析報告,
當然到了 2014 年底,希望能開始加入其他寫手,
尤其是在學學生,一起來加入分析報告寫作的行列。

初期目標是成為投資人眼中「中立、品質優異且免費」的投資參考資訊之內容網站,
同時也透過分析師之間的互動、積分,除了提升內容品質外,也期待在中長期時,
能夠成為如同 LinkedIn 這樣的專業人士社群網站,成為證券業者的獵才管道,
這也是這個部落格or網站的盈利來源。


。平衡的生活:不求樣樣都拿一百分,只求過的滿足協調

2013年雖然充滿很多驚奇,但到了年底,卻感覺到有點欲振乏力,
開學初的雄心壯志,因為自己時間上、進度上無法妥善安排而被消磨了許多。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還是常常不自覺地,要去追求樣樣都完美的表現,
但也因為這樣,今年年末的身體狀況、精神上時常感到不適,
我才驚覺我把自己逼太緊了,而且有很多事情都用笨方法來完成。
2014年我想過得更自在一點,而自在的源頭來自於「自我約束」
妥善地做好時間管理、不再去接一些讓自己累死人的外務、專注在真正有價值的事物上,
去有計劃地挑選出力所能及的事情來做,我想這是生活平衡的第一要務。

而不管前面列了什麼樣的目標,我想我最想達到的,正是「平衡的生活」這一項!


以上,是我 2013 年的反省,以及 2014 年的新目標,
最後,祝大家 2014 年快樂,新的一年要起跑了!我們一起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