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0 Page View:回顧與感恩。


今天是 2014 年 2 月 14 日,真的是一個和 4 非常有緣的日子,
剛剛和女友盈穎結束「元宵節大餐」後,回家的路上剛好想到這個網誌,
前幾天也悄悄地突破了 40,000 的 Page View(PV),心想反正每過 10K 就會留個紀念文,
既然也很碰巧遇到 2014/02/14 + 40,000 PV,應該可以寫個更特別一點的紀念文吧。

所以就有了今天這篇,來回顧開網誌至今的重要里程碑。
2012 年 6 月 26 日,我在這個網誌寫了第一篇文章「創業是什麼?」
談自己當時對於創業的看法、也立下了自己未來將創業的志向。
現在看起來這篇文章還滿孩子氣的,尤其是在自己經由實習,
踏入網路創業這個圈子,有了更多的體悟後,許多的想法有了很大的轉變,
對於團隊組成的看法,從當時的「功能導向」,現在則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第一篇文章

2012 年的 7 月 4 日所發的「王品觀察 (1):陶板屋的問卷」是另外一個里程碑,
除了是這個網誌第一篇突破 500 瀏覽量的文章外,也是我第一次寫「店家觀察」的文章:
藉著自己去店家消費的經驗,用我的商業知識試著去「診斷」店鋪的狀況,
這些在這個網誌為數可觀、並還算受大家喜愛的文章,大體都是循這個模式在走。

被朋友說寫得像客訴的「當行銷管理打翻一杯貳樓牛奶」

這大概也是受大家好評、而我自己也寫得非常開心的一系列吧,
雖然在今天之前並沒有發現這些文章可以成為同一個系列,
但在這個回顧的過程中,我才發現自己對於這種「走入第一線」的文章情有獨鍾,
因為父親的關係,我很習慣走入店鋪去「巡點」,觀察該店鋪的狀況,
寫這一類文章就好比把這些有趣的過程,用文字重現、並且分享給大家。

不過這些寫文章的心得,大概都到了現在才有上述的體悟,
在經營這個部落格的過程中,很難有機會去對未來的寫作有所策劃:
有很多個時間點,光是為了要一周擠出兩三篇文章就很吃力了,
幾乎是想到什麼、看到什麼就寫什麼......總之,一直到 2013 年 4 月 15 日、
這個網誌終於突破 10,000 PV,逼得我開始去反思這個網誌到目前為止做了什麼、
將來要寫些什麼的時間點,在那之前我幾乎什麼主題都嘗試寫過。

母校師大附中中正樓的照片

由於自己從未刪過任何文章,所以那段網誌定位超級混亂的時期,
我都還有機會再次一一檢視之,而有些不符合這個網誌定位的文章,
像是分享我自己學經濟學經歷的「經濟怎麼學系列?」
或是更超級熱門、更不符合定位的「我愛師大附中」
雖然表現相當傑出,卻不是適合這個以「專業」作為原則的網誌,
而這種情況在那段時間不斷重演,直到 10,000 PV 時才有機會停下來思考。

到 10,000 PV 之前我曾有個機會,用「Blog 3.0」一文討論「專業網誌」的樣貌,
雖然到 2013 年 4 月 15 日之前,我一直沒有乖乖照 Blog 3.0 的方向去走,
但 10,000 PV 之後,Blog 3.0 的概念就成了往後發展的重要概念基礎:
我逐漸放慢發文的速度、開始去追求文章&網誌的質,
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有空間去構思這個網誌未來該怎麼走,
想要呈現給讀者什麼樣的內容?這些內容又會如何串接起來、
一同造就這個網誌在世人面前的特殊樣貌。

Blog 3.0 的文章主題圖

具體的做法是,我規劃了幾個想要寫、想要測試的主題,
除了前面提到的「走入第一線」系列文繼續寫下去之外,
我也逐漸將焦點放在像是「老爸生意經(談做生意竅門)」、「創業實習生日記」、
「商管書書評」、「簡報」以及維持一段時間的「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專題」等,
至少讓原本四散看不出脈絡的文章內容,有了比較清楚的主題可以去寫去操作。

雖然這意味著「靈機一動」而產生的絕妙文章,像是「學經濟」&「我愛附中」等,
會比較少有機會再次出現,但我認為這是造就「專業網誌」的必要犧牲,
假如不想當「一篇爆紅」的部落客、想成為用「網誌」而非「單一文章」吸引讀者上門、
吸收你知識精華的專業部落客,勢必得借此摸索出適合自己寫的議題。

「經濟怎麼學?」系列文章畫的經濟學習流程圖

這過程中雖然如預期的,沒有再出現「爆紅」的文章,但卻出現了許多頗受好評的作品,
像是「老爸生意經」系列的「握手」「專注」兩篇,書評包括「師父」、「瘋潮行銷」,
這些都是表現還不錯的文章系列,雖然「創業實習生日記」有點半途而廢,
但也因為那段觀察工作過程的經歷,學到了不少東西。整個部落格的瀏覽量也顯著增加,
中間快到還忘記寫 20,000 PV 的紀念文,在 2013 年 10 月 17 日抵達了 30,000 PV 的目標

達成 30 K PV 的紀念圖

原本以為 30K 到 40K 的進度會變得飛快,但 MBA 開學之後,
有太多的課業&活動,讓我比較少有時間去關注、發想、更新這個網誌的內容; 
除此之外,我也因為個人的興趣,另外多開了好幾個網誌,
像是新開談投資的 Freddy Investment Memorandum
繼續經營聊生活雜事的 Mr. Friedrich's "M" Post,以及最新存放食記用的 Medium
我發現自己有點難完全專心在 FBN 這個平台上,文章的進度一拖再拖,
理所當然地,延遲了推進到 40,000 PV 的目標,拖過了 2013 年,來到了 2014 年。

2013 跨 2014 年的文章主圖

整個學期沒有什麼產出,所以到了這個寒假,我開始思考怎麼重整這個網誌,
在和 TechOrange 創辦人小全學長聊過、和其他朋友討論過之後,
寒假除了規劃多讀一些好書,開了個寒假書單外,同時也再一次地把寫作主題聚焦:

簡報系列#003,是主題圖也是簡報範例

「簡報」系列到目前為止一共寫了三篇,雖然樣本數不多,卻是我寫的比較有心得、
也讓大家覺得滿有收獲的文章; 更重要的是,這個主題是我平常可以在生活中精進的。
未來應該會繼續維持寫這個主題,畢竟都取名叫「談簡報#000」,得寫個一百篇以上了。

「做生意的關鍵數字」用的是騎 U-Bike 新車的照片

「老爸生意經」談的是我記錄老爸做生意的竅門,
這個主題和「走入第一線」的店鋪觀察,他們之間有一些類似的味道存在,
畢竟後者的起源,來自於父親從小到大帶我「巡點」的經歷,
我想這中間應該有很多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故事與祕訣,想把這些都整合起來,
像是「做生意的關鍵數字」這篇就是這個概念下的第一篇實驗作品。

寒假書單,目前進度嚴重落後

「商管書評」的系列文章,雖然目前在這個網誌上有不錯的表現,
像是《精準預測》就是近期最熱門的一篇文章,但我之後想把這些文章,
和其他關於「閱讀」、「書」的心得感想放到另一個網站 “閱讀指導 ReadIntro.co”
這個網誌目前沒有正式的運作,但希望它是一個由「愛書友」們共同維護、
分享書評、讀書心得、圖書市場分析...等相關內容的社群。
(假如您有興趣、有時間,歡迎私下和我聯繫,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最後,沿用「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專題」的做法,新的一學期我想找個主題好好研究,
讓這個網誌可以讓我記錄這個研究主題的心得所獲。由於接下來我想花一些時間,
去鑽研自己對於資料探勘、Big Data 等領域的認識,除了在學校將選修相關課程,
我也會藉由這個網誌分享我對於這個領域的看見與想法,算是個非常態的主題。


總之,還是再一次的非常感謝每一個造就這 40,000 PV 的朋友,
不論您只來過一次、初來乍到還是長久以來的忠實訂閱戶,
我其實都非常感激大家對於這個網誌的支持與愛護,
有人閱讀、有人能從中得到些什麼,就是我最大的寫作動力!
希望接下來的 50,000、60,000、...、100,000+ 都能變得更好,
請繼續鞭策 Freddy Business Note 商業筆記&我寫出更棒的文章:)

感激不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