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Book List for Winter Vacation.-- 寒假書單


照理來說今天這一篇要在寒假的第一天發,
不過我的寒假因為各式各樣的報告債、
國科會研究助理債等因素,拖了大概一兩周才算正式開始。

其實很久以前就把這個寒假定義為「閱讀寒假」拋下一些外務,專心在閱讀好書。
這中間雖然因為有永續競賽的關係,我把這個閱讀計劃丟到一邊去,
希望寒假可以繼續為永續競賽打拼,可惜事與願違,但也因此可以專心地在閱讀上。
除了是自己訂定的計劃,其實在學期末也有個機會,
因為新聞系同學紹玉的關係,和 TechOrange 的創辦人小全學長有一小段閒聊機會,
他除了是我母校師大附中的學長外,也發現我們都是很喜歡閱讀的人。
(說來有趣,也是因為我在 TO 上有兩次對「書單」的留言,才有機會認識學長)

小全學長給了我一些滿好的建議,
包括未來生涯發展的建議、寫網誌的建議,當然我覺得最實際的建議,
「大量的閱讀」:一個月至少要讀個 20 ~ 30 本以上的好書。
上研究所的這一學期,我大概一周只能細讀一本課外的讀物,
而過去大學時期,我大約也只能一個月讀完 15 本書(而且就覺得很多了),
實在是沒有想到學長還有辦法讀更多!在心中暗自驚歎的同時,
其實也再一次的激發我去執行「閱讀寒假」的個人小計劃。

我給自己幾個目標,希望能兼顧這閱讀計劃的「量」「值」:

「量」方面,考慮到自己的能力與時間有限,
希望能在 1/29 到 2/17 開學前的這 19 天,讀完 15 本先前已經鎖定許久的書;

在閱讀的「質」方面,要求自己細讀、為這些書做一些筆記和評論,
並透過寫作來整理訊息,並且用這個網誌(Freddy Business Note)分享給大家。

所以,以下就是我開給自己的「閱讀寒假」書單,加上備註&閱讀狀況:

*Big Data 議題

01.《精準預測》:講統計、預測模型、如何做更好的預測。(已寫網誌
02.《大數據》:Big Data 在各個領域的應用案例。

*策略、管理與行銷

03.《超熱賣商品的秘密》:分析音樂、電影等產業,試著打破長尾理論。(整理筆記中)
04.《以小勝大》「從隱而未現之處尋找擊倒巨人的力量。」(整理筆記中)
05.《V型復甦的經營》:組織變革的小說型態個案。下學期組變課程需要先讀。
06.《精實革命》:Bezos 的推薦書,對於理解 TPS、存貨及供應鏈管理應該有所幫助。
07.《玩具盒裡的創新》:講 LEGO 的企業故事,了解策略&其充分利用網路浪潮的成果。
08.《魔球》:經典的著作。除了想細看其運用統計「玩棒球」,也想看背後的策略。
09.《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流通教父的自傳,想從中歸納出流通業的本質。

*網路

10.《資訊革命了什麼?》TO「20本網路經典」之首,來讀讀看!
11.《創投世家德雷珀》:矽谷非常早期的創投家的故事,看歷史長知識。

*經濟、金融與投資

12.《貨幣崛起》:經濟史一直是我的興趣,這本專講貨幣金融史當然不錯過。
13.《非常潛力股》: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原點,告訴讀者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的方法
14.《散戶投資正典》:先前沒讀完的長期投資經典,這次試著讀完吧!

*個人管理

15.《挺身而進》:暢銷書,寫出一些女性在職場上自己也說不出的困境。(整理筆記中)


其實除了試著用閱讀來讓自己更博學,這也算是為我未來一個計劃鋪路:

我想試著弄一個平台,彙集愛書人們對一本本書的看法。

在台灣,雖然博客來、PCHome 等網書有自己網友評論、專家書評的區塊,
但似乎沒有像中國豆瓣、美國 GoodReads 等網站有比較強的社群性質,
這滿可惜的,我相信愛書人不少,假如能用簡單、輕鬆、有趣的方法,
讓大家「以書會友」,可以在這個平台上分享自己對閱讀的看法,
這麼做除了建構高知識水準的社交,也或許能讓一本書的知識價值無限地延伸?

總之,寒假除了閱讀上面這 15 本書之外,自己也在構思這另外一個計劃,
目前自己對此有些構想,期待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聊聊看:)


*文末附上我的聯絡方式:

Mail: nccu97401031@gmail.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zeEnChen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