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Freddy:「非本科系怎麼考企管研究所?」


哈囉學長,應該可以叫你為學長吧?我叫 J,目前還在 M 大學就讀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升四年級,由於對企業家的故事一直很感興趣,所以從 Steve Jobs、Warren Buffett 到 Elon Musk 相關的書籍或文章都喜愛閱讀,後來才發現自己對於投資及企業很感興趣。這幾天看到陳學長分析 Tesla 的文章寫得非常有趣,因而想發這封Email請叫學長一幾個問題。

1.想請教學長大學是念新聞和外交專業,什麼機緣會讓學長想考取企管研究所?
2.如果非相關科系想考取企管研究所,那該如何準備呢?

Hi J,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好了,我覺得你想問的是「轉換跑道」這一點。但對我來說,我自己考企研所並沒有什麼轉換跑道的感覺,因為商管財經這些領域的事物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特別陌生的東西,它和傳播、政治......等人文社會科學沒有太大的區別,都僅僅是了解人類世界本質的方法之一。

如同你在信件中提到的,我大學是念新聞(傳播)&外交(國際政治),但其實我也有接受過算滿完整的經濟學訓練:你知道,在大學念了經濟學,勢必會和商業、財務和管理扯上一些關係,因此還在念大學的時候,我基本上是過著三個領域跑來跑去的生活。

而在這外人所謂「跨領域」的學習過程中,我也逐漸體會傳播、政治和經濟三面向的知識與技能,其實可以整合成更了解人類世界的一套方法,而這其中我選擇了「商業」當作是這個整合的平台架構,因為這是我覺得非常有興趣、又是構成人類日常行為的一大活動,所以我決定深入了解商業領域、考了企研所。而這也是我在學術與知識取得上,考企研所的原因。

但其實往商管領域發展,我覺得也和我的成長背景和興趣有關。我們家裡一直都是做進口文具生意的,從小到大都在接觸這些東西:老爸對於商業策略的觀點、母親對於公司內管理的看法,再加上我小時候就在爸媽的公司裡幫忙,做生意這件事情像是 DNA,構成我的一部份。而到了大學的時候,財經企管類書籍和雜誌也成為每日讀物,配合爸媽經商的經驗,我越來越覺得商業這個方向應該是適合我的道路,也沒有想太多,就決定往企研所報考的方向邁進。

因為我心裏總覺得:進商管類型研究所,對我來說是某種「必然的結果」、「今生必須做的一件事情」,不是為了當進入頂尖國際企業的敲門磚、或是顯示自己多棒多行多會跨領域,仔細想想我的動機一直都滿單純,就只是「喜歡」兩個字而已,喜歡研究財經商管、喜歡將管理理論拿到現實生活中去驗證、還有喜歡研究商業模式和企業。

而除了這些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來分析,我自己也試著透過「走入第一線」的方式去身體力行:除了在爸媽公司幫忙之外,不論是參與 iHealth 愛健康那段劈荊斬棘的日子,還是現在在 Yahoo! Taiwan 實習,我都嘗試在實習工作的同時,去驗證在學校所學的知識,並且想辦法用一些學過的工具與技術來解決問題,而這個過程更進一步強化我對於商業領域的喜愛,以及累積更多的經驗值。

我知道很多人當初考大學時,不選擇商學&經濟領域系所的一大原因,是因為「討厭數學」,但其實商學經濟真正要用的數學並沒有那麼難。我當初指考的數學不及格,但這不影響我在微積分的學習上得到還不錯的成績、之後在經濟學&財務管理等領域上的持續學習,更不用提數學含量相對比較少的企業管理了。如果你是因為這個原因而對「要不要投入商管領域」而猶豫不決,我倒覺得真的沒什麼好怕的,因為你對於這塊領域有著高度的興趣,其他像數學這些事情,都不該是阻礙你前進的原因。

總結而言:一開始的興趣是最重要的,恭喜你這點看起來有達到; 不過真的要往這塊領域發展,我覺得「實務經驗」不可或缺,我都會建議身邊每一個想要考企管所的朋友,最好有工作經驗再投入,或者至少要有很長很長的實習經驗。因為企管能教給你的是一組「分析工具包」,至於要拿來分析什麼、怎麼善用工具來分析,這其實頗仰賴個人職業經驗的,如果你過去沒有實習過、沒有做生意過,我覺得先去工作再來考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例如,我身邊最優秀的企研所同學,都是擁有深厚工作經驗的大哥大姐,他們對於將分析方法融會貫通的能力令我十分讚嘆!

然後商業這個領域,不能只是喜歡仰望企業和領導人的成就,更需要真的下手去操作過、體驗過商業實務的運作才會完整。如果你真的有實務經驗,而且還願意喜歡下去,那我覺得你會滿適合的。這些都跟你是念什麼系、主修什麼沒什麼直接的關係,因為商業這件事本來就沒有什麼特定連結的科系,反而「條條領域通商業」,你今天念的是傳播和多媒體相關的系所,更應該看到自己的優勢可能在網路商業上可以發揮到極致。

其實上面這些內容也大概回答了第二個問題了:非相關科系要怎麼考取研究所?如果要問技術層面的,像是怎麼準備經濟學、管理學......之類的,我幫不上忙,那個去問補習班老師會比較快; 如果你想要用申請的方式,那我覺得你先去工作再回來申請會比較好(不論是入學還是之後的學習),其實如同我前面講的,你是什麼科系、跟你能不能考取企研所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為什麼我身邊大部份的非在職同學以前都是念相關科系的?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非相關科系的根本就沒報考呀!而且都不外乎是「怕數學」、「商管有銅臭味」......之類的奇怪原因。

你要做的準備和本科系的準備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我會建議你多去發現自己的專長和優勢,在這個行銷強調差異化的時代,千萬不要和本科系的人玩一樣的遊戲,有個人特色比經濟學統計學拿一百分好棒棒來得更重要!

最後,祝你好運!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寄信到 nccu97401031@gmail.com,
或者加我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eEnChen

BR,

Freddy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