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分析師:原來,創新與創業是一種「浪費」的過程


嗨,大家好久不見,我終於有時間回來寫網誌了。

過去兩個月由於都在 YAHOO Taiwan 的 ABU Media 實習,所以比較少有時間回來這邊寫文章。不過這個暑假,我也從工作中學到不少經驗,雖然不打算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但在接下來文章的字裡行間,我有機會就會引用一些在 YAHOO 實習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吧!

其實結束實習工作後的這幾天,我一直都苦惱著要分享什麼樣的內容、來找回這兩個月消失的寫作手感。以往都是呆坐在這台 Macbook Air 前面祈禱靈感之神的降臨,不過好幾次經驗下來,我認真的覺得「閱讀」是幫助我脫離寫作困境的好方法!所以我這幾天就抓了幾本書來看,一邊想想要寫些什麼題目...... 然後我找到了「浪費」這個有趣的議題。


》浪費與豐盛的概念

我第一本看的書,是很久很久以前在這個網誌也推薦過的老書《慧眼挑金》,我認真覺得有受過基礎的經濟學訓練、且在創業圈及網路相關產業打滾的朋友們,都應該好好讀這薄薄地一本小書。因為裡面提到的 12 條「挑金守則」雖然沒有任何的經濟學線圖和方程式,但都把完整的經濟學概念應用到創業與創新活動、產業與投資這些領域上,如果你一直是「經濟學無用論者」,這本書大概會讓你眼睛為之一亮吧。

話說這本書我還滿喜歡一組概念:浪費與豐盛,而這整本書的關鍵都圍繞著這一組概念在運作。作者認為人類經濟生活的每一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最豐盛的資源(例如一兩個世紀以前的石油,現在作者則認為是網路),而推動經濟運作的動力是一個又一個的創業家去「浪費」這些「豐盛」,讓許多過去成本高昂的事物因為這些「浪費」而變得便宜。身為創投家的作者,他的工作就是去辨識「這個時代的豐盛」,然後去找到那些「最會浪費豐盛的產業&公司」投資。

舉例來說,Amazon 透過浪費網路位元,來降低人們購買零售品的搜尋成本、Google 也浪費同一種資源,讓你我更輕易找到全世界在網路上存在的事物......。以台灣為例子,愛情公寓、591租屋網、104 人力銀行「浪費」網路的資源,幫你降低找另一半、找房子、找工作的機會成本; 而用我比較熟悉的 appWorks 創業案例來講,iHealth 愛健康用媒體內容+電子商務的方式,幫你輕鬆找回健康生活,Fandora 幫插畫家節省行銷推廣商品化(Monetization)的時間與精力......。

還有很多創業的例子可以提,不過我覺得各個時代的偉大創業概念,雖然應用的「豐盛」、「科技」不大一樣,但都不脫去解決「時間」、「成本」、「精力」等三個面向的問題。

》越來越低、越來越便宜的網路使用成本

寫到這邊,突然聯想到好幾個月前,在仔細讀 Mary Meeker 今年發佈的 KPCB 網路趨勢報告時,幾張讓我印象極為深刻的圖表,而我覺得這能非常貼切地形容「豐盛」與「浪費」的概念。

前面一直提到我們這個年代的「豐盛」是「網路」。如果更具體的來說,是「使用網路」的成本,包括下面這張圖表所顯示的、近 23 年每年降低 33% 電腦運算成本......


......還有數位儲存的成本,相信你一定有用 Dropbox 和 Google Drive,還有近乎容量無上限的免費 Gmail。話說喜歡用 Dropbox 的朋友,肯定會注意到最近的這則新聞:每月 300 元  Dropbox 推 1TB 大容量 Pro 服務


我們從下圖也可以看到頻寬的費用也降低了......。而除了軟體和位元的世界發生變化外,


硬體的世界也不遑多讓:智慧型手機的價格,近五年也正以每年 5% 的速度降低中。價格降低的結果,我們可以看到智慧型手機這近似生活必需品,在台灣的普及率越來越高


》網路經濟學:需求與供給

我自己從上面幾張圖表中,看到了「網路」這個東西的力量:對於消費端來講,不斷降低的網路&週邊產品服務的成本,讓新的需求得以被釋放出來; 電商交易的盛行,甚至在近 10 餘年來破壞了傳統零售業既有的商業模式,這些都讓消費者取得更便宜的產品或服務。舉例來說,下面這張 Business Insider 的圖就顯示個類別零售業「電子商務化」的程度:


而對於供給端這一邊而言,快速降低的成本讓網路開發者可以更容易地將產品和服務創造出來。舉例來說,Amazon 的 AWS ,我認為就是個降低網路創業者成本、提升成功率的重要推手。過去小型新創公司無力負擔的伺服器購買費用,在雲端技術成熟的現在,可以用「使用者付費」的方式來租用便宜的雲端伺服器,我們今天可以看到 Dropbox、Pinterest 和全世界眾多的網路新創公司,AWS 幫了非常大的忙。而當這些成本被移除後,我們可以看到日益蓬勃的網路生態,就像下面這張圖表示的、Apple AppStore 有越來越多的 App 上架與被下載量,同時 Apple 也從中賺到驚人的財富:


此外,當伺服器這個固定成本的因素被消滅後,我們可以看到大型網路公司在這方面的優勢也一併被挪去、可以推測這將導致市場變得更為競爭。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有更多的新創事業將加入,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可以享受更好、更快、更便宜的網路服務。而最懂得「浪費豐盛」的廠商,則可以在這個過程中創造巨大的財富,不論是讓「豐盛」變得更豐盛的 AWS(還有其他讓網路成本越來越低的元凶),還是運用網路節省人類金錢、精力、時間的廠商。

再說一次:「浪費」力量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