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短評:iCHEF 跑到 hTC 搶人少年事件簿




最近台灣科技業最重要的一則新聞,大概是 hTC 宣佈全球要裁員 15% 的事情,不過個人比較在意這個事件所衍生出來的花邊:新創公司 iCHEF 跑去 hTC 總部拉紅布條「搶人才」的這則新聞。


網路上有些人對這件事情很反感、有點不厚道,不過對於科技業、網路業比較熟悉的人應該會覺得還好,畢竟即便公司績效不佳、管理差勁(我沒有特別指 hTC),但不代表公司內部的人才就很爛,可能只是人力的錯置而已,放到別的地方依然是生龍活虎。況且,這種人力資本的轉移,不論是到別的公司、還是自己創業,都對於創新有所幫助:矽谷從以前到現在就有好幾間科技巨擘就是這樣產生的,透過人才的流動、混血、重組,讓矽谷成為創新創業的重鎮。

拉近一點看,iCHEF 這樣的做法其實跟幾個月前,Yahoo 北京研發中心在關閉時、外頭一大堆網路公司瘋狂搶人沒有什麼兩樣,不如說是如法炮製。iCHEF 這樣的做法雖然看似不厚道,但對我來說這樣的行動還滿有趣、一時間也覺得 iCHEF 對於求才這件事情還真是行動力十足啊。


只不過進一步去想,就發現好像哪裡怪怪的。

以我對大公司的了解,其實像裁員這種比較重大的消息,往往會在公司醞釀好一陣子、「放出」一點風聲,內部的人不可能不知道、優秀的人也不可能真的「坐以待斃」,況且這種消息,獵人頭公司往往第一時間就會知道,展開挖角計畫。新聞報出來看起來是第一手資訊,但其實在業界很可能已經是一個月前的舊聞了...許多人早已被高薪高位給「訂走」。

舉例來說,Yahoo 北研在今年 3 月 18 日宣佈關閉,但他們的總裁張晨卻在短短的兩週後宣布加入京東商城的團隊、並擔任集團高級副總的職務。用常理去判斷,這些人有可能在宣佈關閉的當天才開始去找工作嗎?我想多數優秀的人才早就被挖走了。


進一步去想想看:那些在公司外面嚷嚷著說要搶人才的新創,真的搶得到優秀的人才嗎?甚至,如果套用在 hTC 的例子上,他們真的在現場搶得到任何一個人嗎?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一方面如同前面所述,優秀人才不可能拖到裁員消息出現後才動作;另一方面,假如你真的是值得加入的新創公司,不用到外面擺攤也會有人才自願加入一起打拼

所以,iCHEF 是在大聲什麼XD?

從上面的邏輯來判斷,我認為 iCHEF 的行動和數月前在 Yahoo 北研的眾多新創公司一樣,並不是真的要去挖那些離職人員,反而比較像是在弄一個精心設計的公關活動:一求對社會大眾的曝光,二求對潛在人才的吸引。至於這樣的活動能不能換來直接的人資即戰力,可能並不是重點了,那反而是次要的、或是說以後才會發生的事情。

(況且你明知道 hTC 的員工不會明目張膽地跟你來場快閃面試、街頭互動呀。)

吃相難看嗎?我倒覺得新創公司就是要吃相難看、就是要有抓住任何一次機會的狼性,如果有任何機會能夠曝光、高速成長,才是新創企業的商道。就這點來說,iCHEF 做得不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