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價值投資人對於指數化投資的推薦信,不看嗎?

Howard Marks 所寫的《The Most Important Thing》,個人認為是一本「每一個」投資人都應該讀的經典之作。這本書不教你如何選股、怎麼分析產業,而是帶領你去理解「投資」這件事情的本質。在經過無數次反覆細讀此書的現在,Howard Marks 的文字深深地影響到我對資本市場的認知,也讓我對自己最大的弱點 -- 投資的心理層面 -- 有了更成熟的認識。


總之這本書有很多值得挖掘的內容可以挖(好,對於本書的廣告時間到此為止),其中我最喜歡的內容就屬下面這張圖。Howard Marks 把市場中所有的行為,用「投資人的行為」「投資人得到的結果」這兩個維度來區分,得到四種結果:


要知道市場的表現,其實是所有參與者表現的集合(先忽略給你收過高交易成本的金融機構),假如今天一個人能得到比市場表現好的報酬,那同時也意味著有另一個人得到比市場差的成果。

那麼,如何要得到比市場更好的報酬、即如何得到超額報酬(Excess Return)?你必須做跟絕大部份的投資人不一樣的事情(Unconventional Behavior),儘管你必須在這個過程中面對 Below-average results 的可能。是孤獨的先知還是固執的蠢蛋,一切的評判只有在結果出現後才會知道。

有趣的是,所有的基金經理人都會告訴你:買我的基金,你就有機會買到 Above-average results。不過當這些經理人都採取了他們以為的 Unconventional Behavior,過了很多年你卻只會發現 Warren Buffett 和 Charlie Munger 在幫投資人創造績效上屹立不搖,那些經理人也因為單純幫你管錢(不管有沒有幫投資人賺到錢)而成為超級有錢人。

至於自己操作投資組合的大戶散戶,市場的資訊、部位調整的反應都居於劣勢,你得靠更優異的 Insights 與耐心來打敗那些無法打敗市場的法人。

總之投資本身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想要獲得超越大盤的主動投資,更是艱辛莫名、走錯一步路就有可能在資本市場上完全出局。更甚者,假如你沒有特殊的 Insights,資產評價的專業,也沒有過人的心智能力,那麼主動投資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所以最近當一些朋友問我投資上的建議時,我會多去考慮對方的狀況來決定推薦什麼:性格、工作、風險承受度,這些都是應該考量的面向。對我個人來說,投資是一個能明確給予回饋的心智活動、當然賺錢是很開心的事情;不過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投資的目的就是為了加速累積財富、是為了讓生活變得更輕鬆,反過來則是能讓自己在工作上更能專注。


所以在台灣,我通常也建議追蹤台灣五十指數、低成本、高度風險分散的 0050 ETF 是投資里程的最佳起點,從下面這張圖,是我所整理出來的 0050 總回報報酬率(當年領到的股息必須再投資買入零股)、以及各年開始投資之後,所能得到的年化報酬率:


你可以看到,當買進並持有 0050 超過 3 年時,這種長期持有的做法會最低能讓你得到 3.5% 的年化報酬率,最高則讓你有 16%,賺得多、賺得少的問題,當然如果從 0050 交易的第一天開始持有,則會有近 9% 的年化報酬率。

有部份朋友也會問我:0050 什麼時候應該進場?我想這張圖表就是最好的回答。我沒有辦法告訴你什麼時候會發生金融海嘯,告訴你什麼時候可以撿到便宜、得到 16% 的年化報酬率,但我可以肯定「長期投資並持有 0050」,在歷史數據上可以帶給你正的總報酬,並且打敗絕大多數的基金經理人。

投資真的不簡單,企圖打敗市場的主動投資,更難。但假如你對於投資的定義,是讓自己的生活&財務上變得更自在、而不是為了要測試自己的投資智商,長期投資並持有 0050、S&P 500 這一類的大範圍市場指數,會是累積資產看似最不用大腦、卻最簡單有效的投資方法。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閱讀筆記:Manners Maketh Man -- 禮儀,成就不凡的人

商業分析師:什麼是商業模式?不,請不要給我看《獲利世代》...

商業分析師:冗長分析便利商店產業(上)